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无证经营的小餐馆 竟然成了小学生的“食堂”

2017-03-16 15:58:29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郭云豪 通讯员王挺
每天中午,近百名鳌江八小的小学生在这家“三无”小店内吃午餐。 市政法委 供图

  日前,市民郑先生@党报热线反映:鳌江镇第八小学校门外一家小店常年经营午餐,每天都有几十至上百名学生前往就餐,而这家店没有工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店内人员也没有健康证明,店内环境比较脏乱,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记者调查

  小店卫生情况堪忧

  记者前日前往现场实地查看,鳌江镇第八小学位于平阳县鳌江镇下厂社区和家村,郑先生说的这间小店就离校门口外仅几十米远。记者到达时正是中午11时左右,店内生意相当红火,数十名小学生围坐在店前小院内一处简易棚下的6张圆桌上,正吃午餐,店内一张方形长桌也坐满了用餐的孩子。店内提供的伙食比较简单,除了青菜、玉米、猪肉、米饭等外,还有肉串等零食。每名孩子的餐盘里大多是两荤两素,一餐费用在5元至7元不等。

  从店内堆满的货物来看,这里本是一家小卖部。店主叶先生称,之所以卖午餐,是因为看准了孩子们有吃午饭的需求。当记者要求叶先生出示相应执照和证件时,他说,“已经在办了,还没批下来。”记者了解到,除了午餐,他还在早餐时段卖糯米饭。

  记者现场看到,店面边上一间简易房被改造成厨房,里面垃圾遍地,满是油污,也不见任何消毒设备,店内也没有灭火器等基本消防设施。

  村书记程昌革@党报热线

  多次督促办证无果

  据了解,这间小店的场地为村集体所有,每三年通过公开竞标形式租给村民。

  和家村党支部书记程昌革告诉记者,小店经营餐饮的行为村里早就知晓,已经存在多年,这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鳌江八小学生的午餐问题。“村干部督促过多次,有关部门也来查过,希望店主能及时办理相关证照,但至今未果。”程昌革说。

  校长陈盛熙@党报热线

  校内厨房正在建设中

  鳌江镇第八小学搬到现址已有50余年,2012年时完成校舍重建,但受场地及硬件设施制约,重建时没有将食堂规划在内。陈盛熙介绍,该校现有在校生430余人,其中一半为外来人口子女。家长工作繁忙,学校离家路程较远,这些原因使得孩子们的午餐没着落。

  陈盛熙说,学校也曾尝试通过有资质的企业统一配送学生餐,但由于配餐价格较高,且配送路途较远,容易影响食物品质,最终只得作罢。部分家长会给孩子准备便当,但更多的孩子只能在周边小店自行用餐。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开学后,学校筹集了28万元资金,张罗着将一处闲置的120平方米的校舍改建成厨房。相应审批手续也已上报,预计很快就能投用。

  平阳市监部门@党报热线

  无证小店已被取缔

  无证小餐饮店的存在,实属威胁学生食品安全的隐患。昨日,记者将线索报送至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鳌江分局,副局长翁一军介绍,经营餐饮店,需要首先取得由安监、消防等部门盖章的房屋产权归属证明,然后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最后还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店内相关工作人员也必须持有有效健康证明。昨日,执法人员已经立案调查,并前往取缔。除此处外,还查处了该校周边另外两处更加隐蔽的无证餐饮经营点。

  小店没了,孩子们的吃饭问题怎么办?翁一军建议,在学校厨房建成之前,可先考虑由相应资质公司统一配送午餐,或者由家长准备保温便当,“保障孩子的饮食安全是首要的。”

标签:小店 记者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