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投资超1.2亿元 15项工程并进
傅村:奏响三部曲,涵养小环境

2017-03-16 10:11:2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孙梦婷

  昨日,在傅村镇凤塘村附近,两个大型停车场正在紧张建设中。“这里大概有15亩,不远处还有10多亩场地,集镇东侧这两个停车场计划3月底完工,西侧傅三村还有1个,今年集镇范围内共有3个大型停车场会建好。”说起集镇建设概况,每日巡逻在街头巷尾的傅村执法中队队长杨卫刚如数家珍。

  停车乱是傅村集镇“颜值”提升的瓶颈,多年整治终未达理想效果。今年,傅村决定“放大招”,坚持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真正让集镇旧貌换新颜。

  “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我们今年要完成15个大小工程建设,总投资超1.2亿元,涵养集镇小环境,为两美傅村、诗歌小镇助力。”傅村镇党委书记陈卫强说,工业强镇、旅游活镇、人文兴镇是傅村发展的主旋律,而涵养小环境,是小镇发展、百姓安居的前提。

  一重奏:新老集镇靓起来

  走进傅村集镇,到处都有改变的痕迹,镇区变靓了。比如有些村口的路牌变得古色古香了,街边的违法搭建不见了,路边又添了新绿化……这几日,傅村镇新上任的社会事业服务中心主任、集镇办主任朱帆刚接手新工作,有空就到集镇跑跑,熟悉新环境。

  “集镇范围事情多,工作量大,我得赶紧熟络起来,不能掉链子。”朱帆说,傅村镇今年动作不少,旨在优化城镇小环境。比如推进管线建设、路面改造、绿化提升、立面整治等。

  如今,傅村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预计3月底完成。届时,小城镇主次入口、步行街巷、街头广场等重要街区、重要地段和重要节点,都会成为重点整治区域。

  具体来说,今年傅村镇要完成03省道两个主入口整治;完成清荷街、清坊街等7条道路非机动车道、侧分带人行道改造;全面实施集镇道路雨污分离;新建傅三、杨家、凤塘三个停车场;完成孝溪线等9条道路沿线亮化工程;完成烈士陵园搬迁;启动祝湖公园建设、铁门厅修缮和部分街景立面的改造等。

  二重奏:特色产业壮起来

  近日,在傅村镇尖峰工业区块,大部分实体企业已经火力全开,赶制着新一年接踵而至的订单。这几年,傅村镇以服务企业为抓手,协调解决各类生产要素,保证企业满负荷生产。在培大育强上,每年“小升规”企业稳定在2~3家。工业强镇的定位,让傅村逐渐挺起实体经济脊梁。

  园区建设,是接下来傅村重点打造的项目落户载体,主要围绕纺织、轻工、金属、塑料等属地特色产业。目标是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进入园区的大、中、小企业达到300家,园区全口径开票销售达10亿元。

  农业、服务业近年来势头渐显,成为傅村经济发展的两翼。在接下来的五年中,傅村将涌现一批特色商铺、特色旅馆等三产服务业,建成特色商业区、餐饮区、娱乐区,丰富集镇业态。

  农业方面,去年傅村完成了溪口、江沿山、水角三个村的旱粮基地建设,建成旱粮基地1155余亩。下一步,傅村力争在5年内,新增土地流转4万亩,新建家庭农场100家,新增高效设施农业1万亩,建成万亩优质粮基地2个,万亩设施栽培基地1个。

  三重奏:乡村旅游精起来

  艾青故里畈田蒋、沈约后裔集聚地山头下……名人古建是傅村旅游的一大亮点,乡村游、民宿游是主打产品。

  今年,傅村将继续做大乡村旅游文章。规划建设“一园一湖一山、两村双溪”,包括青蛙乐园、祝湖、双尖山、山头下村、畈田蒋村、潜溪、航慈溪。重点打造建设3个景区,分别是农旅结合的寨春农场青蛙乐园4A级景区、山头下村国家级古村落古建筑群景区、畈田蒋村诗坛泰斗艾青故里文化主题景区。

  如何将所有景区串联,让游客有选择地体验乡村特色游?傅村选了2条精品线路重点打造:一是历史文化线,依托山头下村的文化底蕴,配合“沈约主题广场”、艾青故里文化主题旅游区,打造历史与人文景观相结合的旅游线路;二是将寨春农场青蛙乐园、双尖山组合,融采植园、动物园、玫瑰园、婚庆、农场、客栈等产品业态,打造一站式游玩线路。

标签:傅村 涵养 小环境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