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浙江省首次发布年度消费环境分析报告

2017-03-16 08:25:0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魏奋 通讯员 沈雁

  投诉网店“小二”服务不好比投诉“商品不好”更多

  浙江省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会昨天召开,省工商局在会上首次发布年度“浙江省消费环境分析报告”,并宣布力争到“十三五”末,全力打响“放心消费在浙江”品牌,全面建成放心舒心消费标杆省份。

  去年,浙江省接消费诉求72.3万件,工商部门成功调解消费投诉22.4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3亿元;查处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案件5300多件。

  从投诉类型看,网购、美容美发、洗染、餐饮等居民服务,机动车、通讯器材及配套设备等维修服务,电信服务和文化娱乐服务等领域比较多,反映出我省居民的消费结构和方式正在不断转型升级,而商家的经营服务质量还滞后于消费需求期望。

  2016年,我省实现网络零售额10307亿元,增长35.4%,占全国的五分之一。与之相对应,全省共受理网络购物投诉15.6万件,位居全国第一,占全省消费投诉总量的58.2%,同比增长151%。

  网购投诉反映的问题,主要有付款后拖延发货、商品型号款式与实际约定不符或质量存在瑕疵、商品页面涉嫌虚假宣传及泄露消费者个人信息等方面。

  另外,“预付式消费”也是投诉热点难点。去年,全省共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9000余件,反映问题集中在未履行约定优惠、服务质量缩水、利用格式霸王条款限制消费者选择权、退款金额不享受折扣价格、产生消费纠纷后退费难等方面。还有少数经营者突然关门跑路,留下大量持卡者无法兑现。省工商局在提醒广大消费者加强自我防范之外,也建议加快立法,统一规范管理。

标签:浙江 消费 投诉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