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连续十天降雨”和“雨连下十天”有什么区别?

2017-03-16 08:25:03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葛亚琪 摄记者 陈淑芝

  运河边,一只小鸟站在翠柳的枝头。

  雨水和晴天“相携”出现,杭州的春意越来越浓了。你有没有发现,最近走在街上,明显感觉眼睛里的“绿色”多了起来,仔细一看,还有白的、红的、粉的各种花儿缤纷招摇。当春色一点一点跃上枝头的时候,春天也正在悄悄走来的路上。

  只不过,当我们好不容易熬过了“数九寒冬”,却还要“数一数”剩下的阴雨天。

  央视《天气预报》主持人宋英杰说,进入3月以来,全国各地日照时数“贫富差距”悬殊,“京津冀给点阳光就灿烂,一不留神,春天就来了”,同时,南方却经历了绵绵不断的阴雨。

  不过,说起来,阳光对杭州人民还是挺“照顾”的,前两天,当西南、浙南、华南等地区雨水连绵时,杭州却迎来了灿烂的大晴天。虽然晴朗的日子只持续了两天,却也足够让我们在雨水频繁的3月“调适”心情,并帮忙晒干衣物了。

  根据杭州市气象台,昨天白天,虽然依然是被阳光唤醒的一天,但暖湿气流已经逐渐靠近,云系增多的同时,夜里,雨也开始慢慢下起来。今天白天,天况也不会太好,但估计雨水会小歇一会儿,早晨雨止转阴天,下午到夜里阴到多云,气温7-13℃。

  明天是周五,天气跟今天差不多,多云转阴有时有雨,气温7-16℃。比较明显的降雨会发生在双休日,虽然雨量不大,但恐怕会打乱大家的出行计划。

  昨天是“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国气象局在官方微博上也针对这些年困扰人们的“气象谣言”打假。

  就以我们最近感受比较深的“降雨”为例:2015年4月,广州曾经谣传一条“连下10天雨广州会转为威尼斯模式”的“天气预报”,后来,广州气象部门辟谣说:“连续十天降雨”不等于“雨连下十天”。

  当气象部门说“连续十天降雨”时,指的是这十天里每天都会下一点儿雨,有可能是大雨,有可能是小雨;有可能下在白天,也有可能下在夜里。雨水下下停停,但不会一整天落不停,偶尔,不下雨的时段,说不定还能看到阳光。

  所以,接下来一段时间,虽然天气预报说杭州几乎天天有雨,但这并不代表雨会整天从早下到晚。偶尔,雨过天晴,我们还是能看见蓝天、白云,甚至阳光。

  在雨水的停停落落间,天会一点点暖,我们离春天也会越来越近。

标签:雨水 晴天 春意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