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全心全意服务好离退休老干部 嘉实集团获省级殊荣

2017-03-16 08:05:0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孟春华

  老干部参加闹元宵游园活动。 -照片由嘉实集团提供

  近日,嘉实集团被授予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嘉兴市共有三家单位获奖,嘉实集团荣列其中。而全省虽有50家获奖单位,但企业性质的仅有两家,嘉实集团为其一。

  据了解,嘉实集团早在2007年就重新组建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专门负责原市属工业企业离休干部及原五大行政公司退休干部的管理。截至去年底,该中心共管理离退休干部297位,其中离休干部100人,占市本级离休干部总数的四分之一多。这些离退休干部不少来自原毛纺织厂、原冶金机械厂、原动力机厂等原市属工业企业(现均已破产或解散)。老干部们的平均年龄已达86岁,其中最大的97岁。

  嘉实集团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离退休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搞好服务,以真心、用心换得老同志们开心、安心。

  为老干部构建

  一个贴心的“家”

  每个人都会迎来迟暮之年,都需要社会和组织的关爱。作为嘉实集团的老干部们,他们一生兢兢业业,参加革命和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并在嘉兴早期工业化进程中贡献智慧和汗水,立下汗马功劳。

  “我们始终认为老干部们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老干部工作关系到党的建设、改革的深化、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集团党委一直把老干部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进行部署落实。”嘉实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老干部工作无小事。”嘉实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把老干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多次强调要怀着百分百的热情和敬意,用心服务好老干部。

  据了解,该集团党委坚持每年定期召开老干部工作会议,集团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向老干部们汇报集团发展改革工作情况,倾听老干部们的建议意见,取得老干部的支持与理解。每逢春节、重阳等重要节假日,集团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上门走访慰问,和老干部们聊聊家常,拉近与老干部的距离。

  为了更好地服务好老干部,嘉实集团专设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配备一正一副负责人以及其他专职人员共5人为老干部服务,为老干部构建起一个贴心的“家”。集团还专门在老干部居住较多的市中心提供活动用房,活动用房维护、工作人员工资、办公设备经费、车辆后勤等全部由集团予以保障。

  为老干部营造

  一个暖心的“精神港湾”

  光有硬件条件还不够,嘉实集团还注重从精神层面关心关爱老干部。该集团以支部党建为抓手,关注老党员们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使他们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跟党走。

  这些老党员们虽已经离休、退休,但他们依然能够享受到党组织生活。该集团成立了7个离休、退休党支部,并开展了各类学习教育活动,如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等。一些年老体弱者,不出门也能收到学习资料。在建党等纪念日时,集团党委领导对老党员们一一进行慰问。根据离退休老干部的实际情况,集团党委还适时创新推出了“金色暖心”志愿者结对慰问活动,目前由集团机关支部党员结对独居老人9人,开展了系列上门慰问及电话访问等工作。

  正是由于集团党委有力地抓好支部党建,才使这一特殊党员群体永远生活在组织的关爱下,没有一位老党员脱离党组织,更有年过八旬的老同志申请入党。每位老党员都主动积极按时缴纳党费,有不少老党员还多次在特别时期,如汶川大地震时缴纳特殊党费。

  嘉实集团还为老干部们创造了“活到老、学到老”的良好环境。据了解,每年集团老干部中心组织约200人次老干部参加市委、市政府和市委老干部局召开的老干部情况通报会,组织符合条件的老干部参加厅局级退休老干部读书会,组织观看爱国影片,订阅杂志刊物等;组织他们参加“走看促”活动,不仅带他们参观考察如嘉兴南湖等革命圣地,而且每年安排参观考察集团所属的优秀工业企业、建设项目等,让老干部们感受集团发展的成果,并提出宝贵建议意见。

  在丰富老干部们的业余生活方面,每年,集团老干部中心都积极组织参加由市委老干部局主办的各项活动,如迎春演出、“闹元宵”游园活动、参观考察活动、观看各类纪念影片、重阳节系列活动等。在建国、建党等特殊纪念日,时刻不忘作出过历史功勋的老干部们。如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集团老干部中心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做好编写抗战老干部个人风采录。在国庆前夕,配合市委老干部局上门为系统内13位抗战老干部配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此外,嘉实集团还注重关爱老干部们的身心健康。每年为离退休老干部发放生日蛋糕票;每逢节日之际,对离退休干部、困难老干部及遗孀等进行上门走访慰问;每年做好离退休干部体检工作等等,让老干部以愉悦的心情安度晚年。

标签:嘉实 干部 老干部 集团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