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多元化绿色出行 嘉通集团驱动交通发展“绿色引擎”

2017-03-16 08:03:0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张瑞洁 通讯员 施勤伟 顾学锋

  市区首座LNG加气站投入运营。 -摄影施勤伟顾学锋

  南湖服务区屋顶光伏发电站开工建设。 -摄影施勤伟顾学锋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发展绿色经济,正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在我市交通领域,绿色交通的发展理念也是深入人心,呈现一片欣欣向荣之势。昨天,记者从嘉通集团获悉,在新形势下,该公司紧抓政策机遇和市场需求,围绕主业及延伸产业加大产业拓展步伐,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积极布局,取得较好成效。去年,在该公司的积极拓展下,全省首座高速服务区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所辖高速服务区电动汽车充电站全覆盖,市区两座LNG(液化天然气)加气站建成运营,在全市范围内建成充电桩119个,新购新能源公交车126辆……今年,该公司将继续加大对新能源产业的拓展,计划建设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网络,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站50座、充电桩600个、太阳能光伏发电站5座以上。

  市区颁发首张

  LNG加气站燃气经营许可证

  3月9日,由嘉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嘉兴客运中心LNG加气站正式获得由嘉兴市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核发的“燃气经营许可证”,标志着客运中心LNG加气站正式对外运营,这也是嘉兴市区第一张LNG加气站燃气经营许可证。

  该LNG加气站位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万国路2098号,设置1台60立方LNG低温立式储罐、2台潜液泵、2台单枪加液机,设计日加气能力2万立方,每天可满足约200辆LNG车辆的加气需求。

  “液化天然气作为优质的车用燃料,占用空间小,续航能力强,燃点高,不会轻易爆炸,比空气轻,泄漏后向空中放散不易聚集,相对于压缩天然气CNG而言又不带压,相对安全,可以说好处有不少。”嘉兴市嘉通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尤其是它绿色环保的特性,更是符合当下发展的潮流。据介绍,LNG是一种清洁能源,释放相同热量排放的污染物比石油减少93%的灰分、99%以上的二氧化硫,烟尘颗粒物接近于零排放,且不含铅、苯、硫等有害物质,可有效降低PM2.5。目前,一些社会企业也逐渐认识到LNG清洁能源车辆的经济和环保优势,对LNG清洁能源车表现出浓厚兴趣。

  目前,市区已建成2座LNG加气站,一座位于客运中心,另一座位于市公交公司停车东场内,在此之前,这两座加气站主要是为公交车提供加气服务。“有了燃气经营许可证,客运中心LNG加气站就能对外部LNG车辆进行加气了,也能更快促进嘉兴的LNG车用市场发展。”嘉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位于市公交公司经开北分公司场站的LNG加气站已在建设中,预计今年9月份具备加气条件。根据市区燃气规划,除上述3座LNG加气站外,市区还将建设11座LNG加气站,站点主要布置在公交场站、仓储基地、大型物流园区、工业园区、高速公路出入口附近等区域,为公交车辆、重卡、集卡及其他车辆提供加气服务。

  电动汽车租赁、光伏发电站、充电桩建设快步跟上

  嘉通集团在加快LNG加气站布局的同时,着力推进我市绿色交通发展,为市民提供多元化绿色出行方式,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停车压力。记者从该公司获悉,嘉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环球车享嘉兴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建设的“新能源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服务项目已经正式启动,以分时共享、绿色出行为主要标志的上海EVCARD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模式落户嘉兴,租一辆绿色环保的纯电动汽车上班去,这个梦想即将实现。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分时网点建设阶段,首批将建设50个网点,主要以南湖为中心进行布点,计划3月底4月初投入运营。

  嘉通集团在助力绿色交通发展的同时,积极将绿色环保的理念融入产业拓展中去。据了解,去年在南湖服务区建成的全省首座高速服务区光伏发电站已经并网发电3个月,累计发电量6.2万千瓦时。“通过这几个月的实际运行,应该说发电效果超出我们的预期,今年我们还将在高速服务区、收费站管理用房等区域新建5个光伏发电站。”嘉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今年嘉通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还将积极与青岛特来电新能源公司合作,紧抓国家推进绿色能源的机遇,加快充电桩项目的推广,积极开展现场调研及上门洽谈工作,拓展全市五县(市)两区市场,投建充电桩设施,加快推动充电桩设施的布局。根据计划,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新建电动汽车充电站50座、充电桩300个。目前已建成嘉兴汽车商贸园、经投大厦、平湖客运中心等10多座充电站、100多个充电桩。

标签:lng 加气 能源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