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宁波公交为乘客文明点赞

2017-03-14 07:45:0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毛敏尔

  公交驾驶员倡议“65355”服务规范

  公交驾驶员微笑站立服务乘客

  当城市刚刚睁开惺忪的睡眼,宁波的公交车就开始穿梭其间,载着早出的人们上班、上学、办事。

  每天,170万人乘坐宁波公交车,候车站台、十米车厢,文明有序、温暖流动:

  从站台上的有序候车乘车,到车厢里的微笑让座,再到司机行车时文明礼让,“站点文明、车厢文明、行车文明”,不断拓展宁波市公交总公司精神文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让公交的窗口文明为这座城市点亮一盏盏灯,为东方文明之都建设添砖加瓦。

  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名城名都”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共创文明公交离不开每一位乘客的参与和支持。

  秩序构建文明,爱心营造和谐,宁波公交将一路同行。

  站点文明让城市更美丽

  今天上午,市公交总公司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分公司将在天一广场举行“公交站点文明”大型广场宣传活动拉开序幕。活动现场,除了视频宣传、倡议书、“应急逃生指南”等向市民广为传播外,天一广场周边的东门口、灵桥西、药行街等公交站点,志愿者们将搀扶老人上下车、对不文明的乘车行为进行耐心劝导,引导市民有序文明乘车。

  坐在公交车上看城市,窗外的风景在流动,而一座座公交站点宛如分布在这条风景线上的“驿站”。这些驿站,因客流的高度聚集和快速流动形成了展示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窗口。

  “文明候车,有序乘车,不但能保障乘车安全,还能提高出行效率,有效缓解早晚高峰的交通拥堵。尊老爱幼,文明礼让,更能体现个人和整个城市的爱心与修养。”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在文明公交理念引领下,市公交总公司对站点文明再次进行深化提升,推广“65355”服务模式,执行“六规范”,操作规范、停靠规范、报站规范、服务规范、着装规范、服务证件摆放规范;倡导“五方面”,即安全行车、平稳停靠、微笑服务、舒适整洁、礼让行人;服务用语有“三声”,乘客询问有答声、乘客帮助有谢声、照顾不周有歉声;对待乘客用“五心”,即对待老年乘客热情细心、对待外地乘客真诚耐心、对待儿童乘客爱护关心、对待特殊乘客照顾爱心、对待普通乘客和气贴心;注重细节做到“五多”,即多看一眼、多说一句、多走一步、多帮一把、多一点体贴。

  行车文明流动的风景线

  站点文明,只是市公交总公司“三个文明”建设的内容之一,行车文明和车厢文明也是大力倡导的。2010年3月,市公交总公司率先推出以“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为重要举措的“行车文明”,充分展示了斑马线外停车让行的示范作用,使斑马线成为和谐安全的风景线,使公交行车文明有了初步的成果。2011年3月,在行车文明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宁波公交发力站点文明,针对公交车辆站点停靠问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采取了有力措施,在总结实践的基础上,提炼出“一靠、二减、三让、四停、五起”的“规范停靠五步法”,在全体驾驶员中进行推广,促进了行车文明。

  车厢文明温暖十米小“家”

  “以前上公交车大家都往车门挤,现在那种情况几乎看不到了。”昨天下午,正在灵桥西候车的王阿姨告诉记者,“曾经人们为了早点上车有个座,都一窝蜂地往上挤,不仅不安全,而且容易让小偷浑水摸鱼。现在,公交车辆档次提高、班次增加了,乘车环境大大改善,越来越多的乘客有序排队上车,年轻人也懂得给老人让座,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了”。

  据悉,我市通过公交车移动电视平台和公交便民服务、公交出行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向市民大力宣传文明乘车理念,倡导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而全市关于文明乘车的法规也越来越完善。去年1月,新版《宁波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则》实施,明确规定老、幼、病、残、孕妇及怀抱婴儿的乘客优先上下车,上车后,其他乘客应当主动让座。乘客上车后主动购票、刷卡、投币或出示有效的乘车凭证,并自觉接受乘运人员查验。严禁携带易燃、易爆、易腐蚀、有毒、放射性等危险品及其他有碍乘客安全和健康的物品乘车。禁止携带家畜、猫、犬、猴及其他有碍乘客安全、健康的动物和散发强烈异味的物品乘车。“对于新规则,绝大部分市民都能严格遵守,有些不知情者在司机劝导下也能改正,市民的文明素养越来越高。”全国劳模、36路公交车司机陈霞娜说。

  目前,市公交总公司已经在306路和330路推行站立微笑服务。在始发站,驾驶员将会站立微笑提前2至5分钟开门,迎接乘客上车。

  市公交总公司推进“三大文明”

  宣教引领

  宁波公交总公司专门成立了一支“五进”志愿队伍,通过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楼宇、进机关,针对不同的人群开展各类宣教活动,旨在树立市民乘客文明乘车、安全出行的意识。2016年,这支团队共开展各类宣教活动95场次。

  内部监管

  充分利用日常宣教平台,大力宣贯站点文明理念,严格执行“逢站必停”,普及“规范停靠五步法”、“早二慢三”和“起步七步曲”等站点文明操作原则和标准,进一步夯实一线人员站点文明操作基础。积极开展驻站服务,强化现场引导和监督,切实提升现场文明水平。

  社会监督

  社会监督是公交自我监管的延伸和深化,市公交通过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组建社会监督队伍。目前这支队伍共有成员19人,他们利用闲暇时间在日常乘车过程中对公交文明实施监督,帮助公交更好地提高服务水平。

标签:乘客 公交 文明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