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小伙长期不吃早餐,饮食不规律 胆囊里长了30多颗“石头”

2017-03-14 07:45:0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敏 通讯员 吴惠青 牟家金

  因为长期不吃早餐,又不按时吃饭,年轻白领的胆囊里居然长出了30多颗“石头”。113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胆囊结石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其中办公室白领占了三分之二。

  29岁的小朱是一名公司白领,因为经常加班加点,久而久之养成了不吃早餐及饮食不规律的习惯。前不久,小朱腹部不时出现疼痛。3月10日,小朱到113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疼痛的罪魁祸首不是胃病,而是胆囊里长出的“石头”作怪,需进行手术摘除。

  住院第二天,普外科副主任周建平为小朱实施了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从小朱的胆囊里取出了大大小小30多颗“石头”。

  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胆囊结石发病率呈不断上升趋势,发病率目前在4%至7%之间。周建平说,诱发胆囊结石的因素有很多,“不吃早餐”是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他接诊的患者中,10个病人中就有1个胆囊结石患者,其中办公室白领占了三分之二,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饮食不规律,长期不吃早餐。

  据周建平介绍,胆囊的主要作用是储存胆汁,在胆囊收缩素的作用下,将胆汁排出参与十二指肠的消化吸收。在正常吃早餐的情况下,胆囊收缩,胆固醇随着胆汁排出,胆囊内残存的胆汁中胆固醇饱和度降低,结石就不易形成。如饮食不规律、不吃早餐,空腹时间过长,胆囊内胆汁贮存时间过久,导致胆汁中胆固醇过度饱和,就极易引起胆固醇沉积,进而形成结石。

  有研究表明,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的人,胆结石发病率比正常人高出5倍,男女比例约为1:3,40岁以上的肥胖女性高发。女性尤其是工作原因需要经常加班加点、饮食不规律的办公室女白领要引起重视。

  如何预防胆囊结石?周建平给出了四条建议:一,要控制体重,合理饮食。二,一定要吃早餐。三,素食者应适当补充卵磷脂。四,按时体检。

标签:不吃 早餐 胆囊 结石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