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记者访150户空巢老人 烧菜做饭是其生活碰到的困难

2017-03-13 08:29:21 来源: 温州日报 庄越 刘伟
在菱藕社区一户空巢老人家中,志愿者为老人免费义诊。

  近日,媒体刊登的花甲志愿者金花义工,4年风雨不断为庆年坊社区的空巢、孤寡老人免费送上暖粥热菜的故事拨动了众多读者心弦。在跟随采访期间,记者发现,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独居老人时时感受到社会温暖,但仍然要面对种种生活上的困难。

  为此,记者就我市老龄化问题较突出的菱藕社区、翠微社区、青园社区开展“空巢老人问卷调查”,在150个调查样本中,独居老人占总体老年人数量四成以上,与配偶同住的空巢老人占四成以上。数据显示,三个社区的空巢老人普遍被一日三餐煮饭烧菜的问题所困扰。

  数据

  一日三餐难倒空巢老人

  调查中,九成多的老人把一日三餐煮饭烧菜列为“生活中碰到的困难”。

  调查中,记者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老年人都伴有腿脚不便、视力模糊、走路吃力等毛病。而每天的一日三餐,经常让空巢老人们苦恼不已。而目前他们解决一日三餐的途径大致有以下几个:1、在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用餐;2、亲人帮忙准备一周所需菜品,两三天烹饪一次,靠回锅菜挨过一周;3、附近的点心店、餐馆简单解决;4、自己动手买菜、烧菜。

  相关链接

  据公安户籍人口统计年报显示,2016年末我市户籍总人口为818.22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首次突破140万人,达140.23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比重为17.14%,比上年末提高0.62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剧。

  走访

  三天前女儿烧的菜热热再吃

  近日,记者来到家住翠微新村的空巢老人宋阿婆家。到达时,只见宋阿婆正站在门外缓缓从口袋里掏出钥匙准备开门。见到我们来,她乐呵地笑了,“刚买了午饭。”她提了提手中的花卷和牛奶向我们示意,热情地招呼我们进屋。

  宋阿婆住的屋子有20多平方米:一张床、几张桌子、一张沙发、一个煤气灶,灶台的锅里还放着前几日留下的剩菜。今年83岁的宋阿婆来自秦皇岛,20多年前跟随儿子来到温州生活。老伴去世后,已经过了13年独居的日子。“这些菜是三天前女儿过来给我烧的,热热今晚还能吃。”宋阿婆指着锅里的剩菜说。记者掀开锅盖看了看,锅里的菜已经变色,上面还浮着一层食物杂质。

  “子女都有自己的事情,天天照顾我老太婆也不现实。”记者了解到,宋阿婆的子女虽然都在温州,但住得离她比较远,又要忙于生计,照顾家庭,所以每周能来探望次数少之又少。近几年,宋阿婆的身体每况愈下,现在每日的三餐成了她最头痛的问题。“要么在旁边吃面,要么吃点快餐,简单凑合下。”平日里,宋老太煮一次稀饭可以吃上两餐,有时甚至是三四餐,她的午餐经常就是一根花卷和一瓶牛奶。“人老了,随便点吧。”宋老太眼眶红红地说。

  分析

  空巢老人吃饭为何难?

  走访中,记者也曾纳闷,现在网络、通讯、交通如此发达,一个电话、网上下单不就能送餐到家?能有多难?可事实并非如此。走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老年人对于电子产品的操作并不熟悉,许多高龄老人对手机的操作使用更是一窍不通,只会简单地使用接听和拨出键,更别提让他们自己上网订餐了。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老人的学习能力普遍地在不断衰退,想要让他们重新学习这些新技能,老人们纷纷表示太难,学不会。

  更多的老人寄希望于社区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想为老人办食堂,可实在是社区场地有限。”翠微社区书记、主任王美凤无奈地摇摇头。“希望政府能给予一些支持,为像宋阿婆一样的空巢老人解决日常生活的问题。如果社区能开出老年食堂为老人们提供伙食,那么像宋阿婆一样的空巢老人每天在家门口就能吃上新鲜饭了。”

  据我市民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市共开设社区老年食堂2104个。而目前,我市共有5405个建制村,152个居委会、229个城市社区,这个数值与老人食堂的兴办数量相差甚远。

  市养老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目前已开办的老年食堂还是主要集中在农村,鹿城区目前只有62家社区食堂。开办一段时间后因各种原因无法延续的食堂也有不少。对应老人的实际需求确实还有很大的缺口。

标签:空巢老人 困难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