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本周杭州以阴雨天为主 气温也会迅速下降!

2017-03-13 08:04:1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陈淑芝

  结束小“晴”歌转向“雨雨雨”

  衣柜里的羽绒服好重新穿起来了

  雨中的太子湾快拍小友里尔摄

  每年从冬至日开始,我们总是数着手指头盼望冬天赶快过去,老祖宗说:等数满9个9天,寒冷的冬天就会完结,取而代之的是温暖的春天。

  如果你还在坚持画“九九消寒图”就会知道,今年的“数九寒冬”在上周六已经悄悄地结束了。

  只是我们都没有料到,“冬天”过去,“春天”一开头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它夺走了灿烂的阳光,也掐断了升温势头良好的节奏。

  于是,从昨天上午开始,一场淅淅沥沥的雨开始不间断地下了起来,越下越大。

  市气象台说:进入3月中旬,天气系统已不复冬日里慢悠悠的切换模式,天气变化的节奏只会越来越快。看来老一辈常挂在嘴边的“三月天孩儿面”果然不是吓唬人的。

  接下来一周杭州继续以阴雨天为主

  上周六始,杭州的天气舞台已经不再唱起小“晴”歌,而是把频道转向“雨雨雨”。周六,细雨穿插在阴沉的天气里,仿佛双休日愉快的氛围也减少了几分。

  昨天上午,杭城气温还在15℃左右徘徊,但11点左右,雨点开始密密麻麻地砸向地面,到傍晚时分,气温降到13℃左右,湿冷的气息愈加浓重。

  据市气象台预报,受冷空气的影响,杭州昨天夜里风力开始增大,今天依然是大雨的天气,而气温受到风和雨的双重“牵连”,最高气温将降至12℃,最低气温只有7℃。可以说,走在室外湿冷、坐在屋内阴冷的南方“魔咒”又要来了。

  接下来一周,杭州继续以阴雨天为主,除了周三和周日雨会停一小会儿,为多云,其他时候都有雨水光临。

  不过,3月天气实在太“任性”,今天的一周预报也只是个参考,大家还是要随时关注即时的天气预报。当然最“保险”的做法就是无论下不下雨,出门都带着一把伞啦。

  倒春寒来了

  羽绒服又得重新找出来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把这次的降温称为“倒春寒”:“从3月13日开始,冷暖空气势力对比将发生变化,冷空气开始取得主动权;到3月14日,冷空气扫荡我国中东部,全国气温都会迅速下降,倒春寒来了!”

  不过,从严格的气象学意义上来说,杭州目前并未入春(气象学上,把连续5天平均气温高于10℃的第一天成为“入春”),所以不能说“倒春寒”。但这只是定义上的不同,从我们实际感受来说:又阴!又湿!又冷!除了把衣柜里的羽绒服重新找出来之外,还有别的办法吗?

  “中国气象爱好者”也说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以及江浙沪的大到暴雨,是在冷空气逐渐取得优势的过程中下的,会伴有狂风,风雨中气温迅速下降,体感会非常湿冷,长江流域也会成为全国气温下降最多,最容易感冒的地方,请注意及时添衣保暖。”

  虽然进入3月中旬,但这股冷空气还真不是“省油的灯”,它让杭州这几天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也让北方一大片省市陷入暴雪中。

  中央气象台昨天一天,连发三条暴雪预警:12日-13日,青海东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南部以及陕西中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北部等地海拔较高处有大到暴雪,新增积雪深度3~10厘米,局地可达15厘米左右。

  位于我国西藏南部边陲的聂拉木县,是前两天全国雪下得最深、最大的地方——截至昨天8点,积雪深度达到77厘米,已经是成年人大腿的高度了!

  陕甘宁地区,“中国天气网”报道,“一场历史同期罕见的雨雪天气也正在酝酿。”

  不过,对于春雨贵如油的西北地区而言,本轮雨雪天气虽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但对旱情却是有所缓解的,春播作物可以趁机大喝一口水了。

标签:阴雨 气温 天气 杭州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