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杭州殡仪馆将推出全新骨灰处理方式 把亲人骨灰变成饰品

2017-03-10 09:05:21 来源: 钱江晚报 杨茜

  浙江在线3月10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过世之后,你愿意以什么样的形式安葬?入土为安还是魂归大海?现在,杭州殡葬业又提供了一种选择:生命晶石。届时,骨灰不再以单一的形式存储在骨灰盒中,而是做成体积更小的晶石,可以放在家中,还能做成饰品随身携带。预计3月底,这种全新的骨灰处理方式将落地杭州。

   什么是“生命晶石”?

   成年人骨灰可制百余粒晶石

  2016年3月30日,上海市殡葬服务中心成立了上海首家生命晶石工作室。

  这次,工作室将落户杭州市殡仪馆,这也是上海生命晶石工作室向全国推广的第一步。

  相关负责人王玉婷介绍,生命晶石的制作时间较短,特殊的设备内部温度有1600多摄氏度,将骨灰细化至粉末状,在超高温下,骨灰熔融高压致密后,冷却凝结为晶石状的圆珠。一般来说,一具成年人的骨灰可形成百余粒晶石。

  生命晶石化学成分与骨灰基本相同,但物质结构不同。与骨灰相比,生命晶石的容积只有原来的10%~15%,制作生命晶石的时间只需一个小时。相比而言,生命晶石更清洁、更美观、有多种安置方式,家属可以选择安葬于墓地,也可以制成饰品,随身携带,或者选择放入寺庙中供奉,有部分家属也会选择存放于家中。

  “因为生命结晶是一颗一颗的,所以有些人会选择其中一两颗,做成饰品,这只是一个附加服务。”王玉婷解释,选择这种附加服务的人并不多,偶尔也是做成了吊坠,都是镶嵌工艺,绝不在晶体上打洞。

   为什么要推广?

   容积只有骨灰的10%-15%

  生命晶石源于美国,后来传入日本、澳大利亚,以及中国台湾与香港等地。在欧美,不少家庭会将生命晶石或加工成饰品随身携带。

  推出一年不到,上海已经有近200个家庭选择将故人骨灰做成生命晶石,以老年人居多,最小的是8个月就夭折的婴儿,母亲希望把孩子的骨灰制作成晶石饰物随时携带,让孩子永远陪伴着自己。

  “我们推出这样的服务,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推广一种节地葬法。另外,也是改变了骨灰一贯的可怕印象。”王玉婷说。

  王玉婷透露,生命晶石的制作,在上海的价格是14320元,杭州价格会有所优惠。估计在3月底正式推出生命晶石项目。

  浙江省殡葬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景莲说,生命晶石也是开辟节地生态安葬的新思路,缓减墓葬土地压力和清明祭扫的交通压力等问题。

  有人觉得有意义

   有人觉得慌兮兮

  上海生命晶石工作室有一面墙,上面是故人亲属的一些感言:“家人又回到了身边。”“我会带着你,完成没有达成的心愿。”“我要带着你去外面看看。”……

  上海第一个接受此服务的客人,为他62岁因病去世的父亲制作了生命晶石。他曾经说:“可能他会跟着我去走南闯北,如果思念的话,我就可以看看他,抚摸一下。”

  任何新事物的出现,都会面临市场的检验。大家对生命晶石的态度也是各不相同。

  “我们中国人还是讲究入土为安,所以,我觉得骨灰什么形态不重要,最后墓地还是需要的。这样说来,晶石是不是就多此一举了?”陈先生比较传统。

  “生命晶石听上去很洋气,但本质还是骨灰,为了节地放在家里,那还是有点慌的。”90后刘姑娘说。

  “我觉得倒是挺超前的。你想想,对于自己最亲近的人,就算是骨灰,其实并不那么害怕,还是一种留恋、不舍。这样的形式,可以放在身边,不会影响到身边的人,也让自己安心。如果是做成饰品,那就是另一种价值了,很有意义。”何小姐这样认为。

  那么,你愿意接受生命晶石吗?

标签:殡仪馆 骨灰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