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倒车听到一声叫 扫地老伯躺地上 老伯提出的要求挺高

2017-03-10 08:55:24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王卫国 通讯员 徐 霞

  小李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到农贸市场买点菜,竟然就和一位老伯起了摩擦,要不是老娘舅帮忙,真的是有嘴说不清了。

  买菜扯出事端

  小李平时工作忙,对家人照顾比较少,因此,休息天,他都会主动承担起家务事。

  前些天,小李在市区某菜场买完菜出来,正在倒车的时候遇上了事情。这车还没怎么倒呢,就听到了呼救声。等下车一看,车后面已躺着一位老伯,老伯身旁还有一把扫帚和一个簸箕。

  老伯抱着腿,边哭边喊“腿断了”,周围的人一听都围了上来。小李对于自己的开车技术还是比较有信心的,觉得不会出什么大事,但眼看与老伯沟通不了,索性报了警。

  交警很快来到现场,发现除了簸箕被压坏,没有什么摩擦碰撞的痕迹,而老伯腿上的情况也无法用肉眼鉴定出来。于是交警建议小李,带老伯去医院做个检查,双方自行协商解决。

  小李带着老伯去了医院,拍了片做了检查,折腾了半天,结果是老伯的腿无大碍,就有点淤青,医生也没有配药。没想到的是,老伯的老伴赶了过来,一定要小李赔偿,还在医院闹了起来。

  现场了解情况

  小李十分头疼,无奈之下再次报警。因为事情发生在市区紫阳社区辖区内,社区老娘舅程绍璋接手调解这起纠纷。

  老伯姓陈,是菜场刚聘请的保洁员,他和老伴张阿姨都是新居民,因为儿子在嘉兴打工,便也跟了过来。

  两位老人的口音比较重,沟通起来挺困难,而张阿姨的情绪又特别激动,谈不了两句就嚷着要小李赔钱。老娘舅便提议双方几天后再进行调解,一方面陈老伯可以休养休养,看看有没有什么隐藏的病状,一方面双方也可以回去好好思考解决方案。

  当事人离开后,老娘舅一个人去了菜场。因为小李当时报了警,围观的人也不少,所以附近的几个店主都有点印象。一位大姐告诉老娘舅,事情发生的时候,她正好在旁边装货,车子倒出来的时候,她就看到打扫卫生的老伯突然躺倒在地上,好像是车子压到了簸箕和扫把,至于是不是真撞到了人,她也说不清楚。

  听了一圈,老娘舅对于调解心里有了数。

  法理结合调解

  一周后,双方第二次坐到了一起。陈老伯提出,小李应该赔偿自己一周的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等,喊出的数字高得离谱。

  小李听完就不乐意了,自己当时报了警,交警说是小事情让双方协商,去医院检查了也没有发现问题,陈老伯竟然喊出上万元的赔偿,实在是说不过去。

  老娘舅单独和陈老伯进行了沟通。老娘舅告诉陈老伯,提出赔偿要求是可以的,但是凡事要讲依据,同时向陈老伯解释了相关赔偿条例。

  一番交谈后,陈老伯的态度缓和下来,双方再次协商。这一回,陈老伯的要求简单了很多,因为去医院检查的费用小李已经承担了,他希望小李赔偿自己一周的误工费和打扫工具的损失费。小李还是不服气,在他看来,陈老伯本身并没有大碍,误工费谈不上,只愿意赔偿簸箕和扫把的钱。

  最后,在老娘舅的协调下,小李赔偿了陈老伯两天的误工费和打扫工具的钱,一场买菜带来的风波也终于得到了化解。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老娘舅有话说

  出门难免会遇到磕磕碰碰,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发生事故,不要心虚胆怯,该报警的报警,该负责的负责,要用理性的态度解决事情。而对于调解来讲,有时候也要避其锋芒,给当事人冷静的时间,不要贪图高效,在调解过程中重新激化当事人之间的矛盾。

标签:老伯 倒车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