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温州开出超150家电竞馆 顶级赛事IP落地活动不断

2017-03-10 08:21:56 来源: 温州商报 邵卢静 胡志祥
超神互动电竞中心预计4月初对外营业。
宜博电竞馆的线下水友赛现场对战激烈,请来coser助阵。
盘古电竞俱乐部的队员正在进行训练。

  阿里体育布局电竞产业、电子巨头深赛格转型投资国内最大电竞馆……在中国体育产业“大风吹”的背景下,近年电子竞技在国内发展相当迅猛,引来各方资本追逐。善于捕捉商业信息的温商,自然不会错过这一波机会,温州电竞产业格局也在悄然生变。

  网吧升级改造,电竞馆越开越多,专业的电竞俱乐部开始出现,各类层次的赛事也不断增多,这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温州电竞产业已经步入春天。

  网吧升级3.0版,电竞馆竞相开出

  现今传统网吧逐渐式微,电竞馆成为其转型的主要方向之一。从传统网吧到网咖,再到电竞馆,温州诸多网吧迈向3.0版。

  这两天,位于瓯海区的宜博电竞馆内,一场多店联合举办的“英雄联盟(LOL)”线上对抗赛正在进行。该电竞馆今年已举办了不下5场比赛,负责人黄家驹说,为了给电竞爱好者营造更好的游戏和娱乐氛围,去年12月,在原先网咖的基础上,通过重新装修并引进集中式恒温机房等电竞级别的硬件设备,升级改造成现在的电竞馆。“除了平时的小型比赛,我们还会定期与其他网咖及电竞馆联合举办线下比赛,让消费者感受到电竞所带来的与众不同的参与感。”

  从国际到国内电竞赛事的热度,让有着20多年电竞经历的杨隆看到了行业发展的新机遇。今年春节,由他和合伙人共同投资近1000万元打造的位于瓯北置诚广场的电竞主题馆“纳巴空间”开业。以星空为主题,“纳巴空间”在经营电竞场馆的同时,尝试融合了特色餐厅、酒吧等不同业态。“上机率是电竞馆目前盈利的关键,同时也需要跟进配套服务。年中我们将推出定制软件应用,通过连接消费者的移动设备,以实现任务奖励、电竞比拼展示排行等多种互动交流功能。”杨隆说。

  据温州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会长金朝巍介绍,全市目前被协会认定为“电竞赛事基地”的电竞馆或带有电竞功能的网咖,已达150多家,正在申报或未申报的还有很多。通过资质审核认定,将有助于行业良性发展。

  招女主播、组职业战队,俱乐部兴起

  进入市区信河街三官殿巷东侧,不远处一幢六层的大楼顶上,就能看到“超神互动”四个大字。这里原本是知名的荷花大楼,经过3个多月的改造装修,现在变成了一家科技感十足的电竞中心。

  踏进超神互动电竞中心,眼前是酒店式的前台招待处,自下而上的楼层都设置了不同的功能区,有休闲讨论区、实践训练区、协作竞技区、战队讨论区等。除了电竞板块,楼内还设置了直播室、体能健身区和自助餐厅等配套服务。整个中心总体面积达1800平方米。

  以电竞中心为核心,该平台还延伸设立了盘古电子竞技俱乐部、盘古文化经纪公司、派克维尔电竞学院,“通过资源互动和硬软件建设,目标打造全市最大的电竞平台。”对于“超神互动”的投资人、浙江天募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白麒来说,电竞产业商业潜力巨大,长远发展却需整合规范和规划,他希望将“超神互动”品牌推向选手培育、直播经纪、教育培训及赛事承办等全产业链发展。

  “超神互动”种子轮获得由天募控股领投的2000万元注资,预计4月初对外营业。而其旗下的首发战队已集结完成,有LOL一区王者、超凡大师等段位的高手。另外,“超神互动”正陆续签约一批电竞主播,并筹备行业赛事。

  “像足球俱乐部一样,电竞俱乐部是电竞产业链上至关重要的组织团体,是电竞职业化、专业化的一个标志。”金朝巍说,电竞俱乐部在温州才刚刚起步,希望以“超神互动”为样板,涌现更多优质的俱乐部服务于全产业。

  顶级赛事IP落地温州,活动不断

  去年12月31日,温州市第一届市民运动会暨首届温州市电子竞技联赛总决赛在温州世贸中心举行,除了设有“英雄联盟”、“炉石传说”、“守望先锋”等大型竞技游戏,同时也设温州麻将、火拼双扣、中国象棋、飞行棋、连连看等益智类游戏,共计16个比赛项目,吸引了全市5万多人报名参与。

  这样的盛况今年将继续,据金朝巍透露,今年的温州市市民运动休闲大会已开始筹备,而电竞仍然是重头戏之一,届时将全力发动市民参与,预计报名人数可达10万人次。

  今年由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牵头组织的各类赛事活动20余场,其中包括浙江省电子竞技超级联赛。“该赛事属于浙江省内的顶级赛事,预计今年10月份在温州举行。”金朝巍说,浙江省电竞协会将该赛事的举办权批给温州,是希望以温州为基点辐射浙南。而更多这样的顶级赛事IP进入温州,将会大大改变市民的接受程度,同时吸引更多的人才、资源汇聚温州,其商业价值也会吸引更多资本流向温州。

  当然,与韩国、日本、美国等电竞业发达的国家相比,中国电竞产业的成熟和爆发还需一段时间的培育,温州亦是如此。有专家认为,专业人才欠缺、商业模式错位、俱乐部运营体制不健全、资金流短缺等,都是当前电竞行业发展不得不深思的问题。

  金朝巍希望,随着电竞馆、俱乐部等多元形式的组织机构的增多,高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加强对人才梯队的建设,多元的赛事活动不断举办,以及民资的参与互动,温州能打造出电子竞技的良性生态。

   >>>观点

   电竞“正名”有利于行业规范

  叶艇(温州市体育总会副秘书长)

  国家体育总局于2003年正式批准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正式体育竞赛项,电子竞技并不是通常理解的网络游戏,而是大于网络游戏的概念。电竞“正名”,有利于行业的规范和发展,让一些“冰山”下的赛事浮到水面,也让民资选择更有方向。当然,行业的长远发展,还需政府、协会、高校等共同助力,从电竞业的赛事系统、增值服务、内容集成、商务营销、供应链服务、商务营销等几大板块进行整合规范与规划,而民众观念转变还需一个过程。

  健全电竞人才梯队需各方助力

  金朝巍(温州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会长、浙江麦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去年首届市民运动会,市民参与游戏赛事的热情度,足以证明温州电竞热爱者的庞大基数,然而近年来国内国际赛事的得奖选手中,温籍选手或战队却并不多见,没有得到正规组织和没有集体荣誉感是主因之一,他们多因兴趣而临时组队居多。除了选手,电竞行业还需要教练(领队)、数据分析师、战略架构师、主播、活动策划人员等一系列人才,因此需要各方助力,完善健全温州电竞的人才梯队。

  创新商业模式引民资回归

  程明好(温州市电子竞技行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穿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电竞行业的巨大产值,使其成为各方资本追逐的对象。事实上,在上海、深圳等地,温商资本投资电竞产业的案例并不少见,引民资回归的关键还在于,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赛事层次的丰富和提高。

  随着本土民众对电竞的认知程度逐渐加深,相较于上海、杭州等一二线城市,处于刚刚起步的温州电竞产业市场更具发展潜力。未来几年,温州电竞产业的发展将会迎来高峰。

  投资电竞何尝不是践行公益

  白麒(浙江天募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从事投资多年,考察参与过诸多项目,如今对电竞行业饱含热情。投资项目首先会做效益分析,电竞无疑是大体育中最热门的领域,而以往电竞赛事及相关产业的商业价值被低估了。另外,我认为投资电竞产业何尝不是公益之举,许多被看作“网瘾少年”的孩子,不少都是极具潜力的电竞苗子,只是受限于社会观念的偏差和得不到正规机构的引导和培训。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去做些改变,也期待温州电竞不一样的明天。

标签:电竞馆 赛事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