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奉化警方成功摧毁一跨省“孕妇盗窃团伙”

“哺乳期”并非免罪金牌
2017-03-10 07:49:09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应伟健 胡增

  日前,奉化警方辗转多个省份,奔波万余公里,成功打掉一个跨省孕妇盗窃团伙,6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嫌疑人以为自己有身孕或者正处于哺乳期,即使被抓住也不会被处罚,这种认识是错误的,这并非免罪金牌。”民警说。

  去年11月20日上午,奉化松岙镇海沿村一家小超市来了4名中年妇女,其中两人一个抱着婴儿,一个怀有身孕。她们分工明确,两人借口买婴儿用品,让老板娘帮忙挑选,另外两人则趁机上超市二楼,将老板娘钱包内的1500元现金偷走。

  民警调查后发现,在案发前一天,奉化江口街道方桥村、萧王庙街道青云村,同样是这伙人,用孩子作掩护实施了盗窃。民警对她们作案车辆进行了追踪,发现嫌疑车辆是从贵州德江出发,经过湖南、江西,最后来到奉化,在沿途各个城市,这伙人都有盗窃行为。

  “这伙人是个专业的‘孕妇盗窃团伙’。”民警说,他们派遣警力前往贵州德江进行调查,经过努力终于找到了这个团伙的踪迹。日前,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警方在贵州境内一高速出口将以熊某、田某为首的盗窃团伙成员成功抓获。

  “因熊某有身孕,田某是在哺乳期,所以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现在是取保候审,同案的另外4人已被批准逮捕。”民警说,据嫌犯交代,她们之所以想到用孩子来掩护行窃,首先是发现大部分人对抱着孩子的人警惕性较低,其次她们的老乡中曾有孕妇行窃被抓,但很快就被“放”了出来,因此她们误以为怀孕或带着小孩行窃被抓住也不会被处理。

  但事实并非如此,相关法律规定,处于怀孕和哺乳期的犯罪嫌疑人同样可以被采取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等刑事强制措施,并追究刑事责任。法院依然可以对其判刑,只是可以视情况判其监外执行,或准许其在服刑期间保外就医。当嫌犯的孩子已经出生并过了哺乳期,就要再执行收监。

标签:孕妇 盗窃 团伙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