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活动休闲 正文

春色满古道 正是“浙”里徒步时

2017-03-07 15:15:21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方舒 实习记者 王悦祺

  “踏青看竹共佳期,春水晴山祓禊词。”惊蛰过后,春暖花开,气候逐渐变得宜人,李花、桃花、油菜花也渐渐盛开,到了享受大自然的好时候了,春日踏春最堪游,近郊的风景挤满了热闹的人群,不如向着大山里面寻找野趣盎然的春色吧,推荐几条省内适合徒步的古道,除了沿途的美好景色,还有各种好玩的古村落等着你。

  遂昌小岱古松古道

  遂昌小岱古松古道

  去年,遂昌县濂竹乡的小岱古松古道入选了“浙江最美森林古道”,在这之前,可以说一直是藏在深闺人不知,现如今敞开了它秀美的怀抱,带给行者与众不同的体验。

  遂昌的古松树很多,都长上了天,像火箭一样直插云霄,古松林的精华当数小岱古松古道了。小岱村位于遂昌县城西侧约30公里的群山中,随着山势起伏铺展开黄泥墙红黛瓦的老房子,一条条石板古道在村里蜿蜿蜒蜒,延伸到村外的古松古道去。古道上150多年树龄的松树沿着道路两侧绵延不绝,树干挺拔得像一个个守护大山的卫士,苍劲而有力量。繁密的树枝与树叶交相错落,变成了绿色的拱顶,遮挡着山顶的大风,就算是大夏天来也不怕晒着炽热的阳光。古道上还有许多古树名木,如南方红豆杉、江南油杉等,都是“大长腿”瘦高个的范儿。

  从位于岭脚的古道起点往山上走,走到岭背上大约有5公里的路程,如果继续向前就会进入武义县县道,沿路听着阵阵松涛声,远望松树林在风中如大海般轻轻摇摆,近看脚下卉木蒙蒙,青苔石上绿,别有一番野趣。

  前往古道的途中,你会先路过金矿国家矿山公园,这座矿山开发历史非常悠久,早在唐代就有采冶活动了。宋代时,设有永丰银场,到了明代永乐、宣德年间,成为全国最大的矿银出产地。除了至今还在开采矿之外,还开发出黄金博物馆、矿业遗迹保护区、古代黄金冶炼展示区、现代黄金工业展示区、山水休闲观光区、地域特色文化展示区和沙里淘金、金砖浇铸、拥抱金砖等互动娱乐区旅游项目及景点。

  徒步路线:金矿国家矿山公园—小岱村—古道岭脚—古道岭背—武义

  余杭径山森林古道

  作为“杭州十大森林古道”,径山森林古道一直被世人所爱所钟情。三公里长的青山板路,两旁绿树荫蔽,绿茵环绕。据考证,最早的径山古道是自然山体石路,斜坡形,实在陡的地方,才铺台阶。2007年开始,余杭区对古道做了修复,为延续古道自然野趣,特别选用了当地石材红板石。自唐朝以来,古道一直都是佛教人员上径山寺朝圣的必经之路。脚踏石板,沐浴暖阳,耳听汩汩,眼见春华。“径山应宜古道行,洗砚池接望江亭。古杉古寺掩古钟,个中三味足品吟”。径山森林古道,一直是文人墨客的钟爱之处。现代人徒步其上,除了有感郁郁葱葱之景外,散发着历史气息的墨香你也寻得着。

  涉足径山森林古道,自然免不了受一番佛教洗礼。径山,因径通天目而得名。径山有五峰,即堆珠、大人、鹏抟、晏坐、朝阳,加上凌霄、御爱,则共七峰。唐天宝四年,国一法钦禅师到径山开山结茅,南宋时列为“江南五山十刹”之首。鼎盛时,殿宇林立,僧众三千,被誉为“天下东南第一释寺”。南宋乾道二年(1166年)孝宗幸游径山,亲笔御题“径山兴圣万寿禅寺”。径山寺还是日本临济宗之祖庭,是日本茶道、茶宴之源头。名茶、良泉、水煮笋,是径山三宝。径山云雾茶为全国名茶,享誉中外。

  古道之行,终点便是在径山寺。登径山森林古道,从桐桥至径山寺约8公里,行距40分钟。途中有桐桥亭、进善亭、半山亭、冷亭、望江亭等,有南宋石刻“圣寿无疆”、“佛圣水”等,还有东坡洗砚池、金线竹、孝宗御碑亭等古迹。

  徒步线路:径山村桐桥山门入口广场—进善亭—钱王弹岩—半山亭—茶园休息区—品茗区—圣寿无疆—望江亭—御碑亭—径山寺

标签:古道 徒步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