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吃小笼包,你觉得该蘸醋还是蘸酱油?

2017-03-06 09:09:04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继“吃不吃香菜”引发网络口水战后,又一道美食——小笼包成了网络热点。在绍兴,小笼包也是一种叫得响的民间小吃,嵊州小笼包更是早已享誉全国。吃小笼包,到底是蘸醋还是蘸酱油?对此很多绍兴人表示不解:“这怎么就成了话题?”

  -事件回顾

  全国网友打“嘴仗”

  小笼包的N种吃法

  一个看似不成问题的话题,是怎么引发的?

  2月17日,微博网友@莫忤Akise最先发起了这么一个话题:吃小笼包,到底是蘸醋还是蘸酱油?

  一时间,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分享自己吃小笼包的体验。

  “酱油党”表示,当然是蘸酱油啊,酱油最百搭,一切蘸酱油。

  “蘸醋党”则纷纷不服,酱油吃起来多腻啊,简直是异端。

  就在两方酣战之际,有人问:就没有不蘸东西的吗?同为“不蘸党”的小伙伴一下找到了组织。

  更多毫无原则的人,就是将各种调料、各种酱调在一起,于是就出现了酱油、醋、辣椒、蒜末、葱、香油等各种排列组合。

  酣战仍在继续,至于胜负,说不好。

  -市民说法

  “酱油+醋”的搭配

  可不可以有?

  看到这话题,记者也使劲回忆自己到底蘸了啥,对比网上的几种吃法,发现自己挺“重口味”:一般将醋和酱油混在一起蘸着吃。理由是,只蘸醋太酸,光蘸酱油又太咸,各加少量混一起,味道就会被中和许多。而且酱油自带鲜味,小笼包就不光馅儿鲜,包子皮也鲜。

  网上一浏览,记者还真找到了阵营。网友“番茄烂师姐”表示,“醋跟酱油需要调和一下才美味啊……”网友“简直不明觉6哟”表示,“大半醋加少许鲜酱油,大概就我一个人混着吃的吧。”网友“VITAMIN11”也表示,“我从小到大都是酱油和醋混着吃的。”

  另一位陈女士只蘸醋,但她家儿子怕酸,只蘸酱油。另一位年纪稍长的胡先生表示,吃小笼包啥也不蘸,用手抓起一口吞一个。“蘸了调料,湿答答的,手抓不方便。”这是妈妈的理由。另一位严女士也提供了家里的吃法,“除了儿子年龄小不习惯吃酸,其他人都是蘸醋的。”严女士认为,蘸酱油吃小笼是咸上加咸,蘸醋可提鲜解腻味。

  “配小笼包的醋品质一定要好,不然宁可不蘸醋。”严女士补充说,醋最好是陈醋,远远就能闻到香味,而且必须是带着微微甜味的醋。比如香醋,口感好才能去油腻和咸味。

  除了蘸醋和蘸酱油外,小笼包还被配过其他调味品。苏小姐是安微来绍兴读书的大学生,她告诉记者:“我直接蘸着辣椒酱吃,打小就是这么吃的,习惯了。”

  -新闻调查

  大多数食客是“醋党”

  赞同“小笼包+醋”

  昨天早上,记者专门去越城区胜利西路的一家早餐店,点了一笼小笼包。记者注意到,老板端上小笼包时,还准备了一个小碟子。“醋自己倒吧。”老板说着指了指桌上。

  桌上明明摆有醋、酱油和辣酱,老板怎么光说醋?“大部分客人都是蘸醋吃的,少量蘸辣酱,酱油几乎没有。”该老板是绍兴本地人,按他的理解,大部分绍兴人习惯吃白斩鸡、白切羊肉等时才会蘸酱油,蘸醋则是为了杀菌。

  老板的说法很快得到证实。店里一共坐着4名用餐者,3名是蘸醋吃的,1名在醋里加了辣酱,酱油没人动。

  记者随后又来到越城区夹塘路上的一家早餐店。来这里买早餐的,很多都是打包拎走的,老板也没有另外准备一份蘸料。“路上吃,哪来的蘸料?”一名顾客告诉记者,在家吃他一般是蘸醋吃,“包子本身是咸的,没必要蘸酱油。”

  记者又问了3名顾客,其中两位在家喜欢蘸醋吃,另一位喜欢蘸酱油吃,“我吃得比较咸,有时闻不得肉的味道,蘸酱油刚好可以中和一下。”他解释说。

  “吃小笼包蘸什么,其中一个很大的原因,应该跟食客生长地的风俗习惯有关,毕竟中华大地地广物博,东西南北,酸甜苦辣,各种风味。”绍兴文理学院梁伟教授说,他来自北方,那里的人习惯蘸醋吃,而到了绍兴后,发现朋友群里也有蘸酱油的,“蘸酱油的我也吃过,感觉还行。”他说。

标签:小笼包 酱油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