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4岁孩子找妈妈 最后母子终于团聚 背后故事挺揪心

当地政府和老娘舅多方想办法,让孩子回到母亲身边
2017-03-03 11:10:49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王卫国 通讯员 姜在贵

  2月初的一个上午,一名中年妇女带着一个三四岁的小男孩来到嘉善县姚庄司法所,请求政府协助她寻找小男孩的亲生父母。

  来人名叫陈芬芬,今年54岁,孩子名叫王乐乐,今年4岁。

  陈芬芬说,一年前,小乐乐由他的父亲王某明通过王某珍委托给她照管,因王某珍是自己的结拜姐妹,好心的陈芬芬将小乐乐留在了身边,哪知这一善良的举动变成了噩梦的开始。

  陈芬芬已照顾小乐乐一年多,在此期间,小乐乐父母音讯全无,连最基本的生活费用也分文未付。当初,陈芬芬听信了乐乐爸爸王某明的花言巧语,不仅把家中所有的积蓄投入了王某明鼓吹的投资项目,而且还把自己居住的那套商品房抵押给银行,贷款15万元,也投入了所谓的投资项目。

  照顾小乐乐一年多,孩子即将面临上幼儿园的问题,银行每月也在催促还息,雪上加霜的困境让陈芬芬每天都在煎熬中度过。

  一年多来,丈夫和她离了婚,子女和她分开住,孤苦无依的陈芬芬无奈之下,求助政府帮忙寻找小乐乐的亲生父母。

  一波三折寻母路

  首先要确定的是小乐乐及其父母的基本信息,可是民警查询了户籍系统,并没有找到小乐乐的任何资料,也就是说,小乐乐至今还没有户口。

  通过陈芬芬提供的线索,姚庄司法所老娘舅陆访泉查到了小乐乐父亲王某明的信息。王某明,姚庄镇某村人,十几年前就离开姚庄外出经商,刚开始赚了些钱,但天有不测风云,因生意失败产生债务纠纷,他逃了出去,如今正被警方通缉。老娘舅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小乐乐的母亲身上,而得到的信息只有两条:沈某丽,湖州市德清县人。民警经过网上排查发现,湖州市德清县名叫沈某丽的共有19人。老娘舅经过几天的努力和多方奔走,终于可以确定沈某丽是德清县新市镇梅林村人。

  于是,姚庄镇人武部、民政部门的负责人,司法所老娘舅和王某明所在村的负责人开了一个碰头会,成立了寻亲工作组,确定了寻亲方案,并与湖州方面取得了联系。

  第二天一大早,寻亲工作组就出发赶赴德清,一个半小时的路程中,所有工作人员的心一直悬着,不知此行能否找到小乐乐的母亲。

  母子终于团聚

  寻亲工作组赶到了新市镇镇政府,受到了当地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新市镇计生办主任介绍了小乐乐生母沈某丽的情况。前些年,沈某丽经人介绍认识了大她21岁的王某明,王某明当时在德清县搞养殖,名气很大,相当富裕,二人没有办理结婚登记,同居过程中生下小乐乐。因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孩子的户口也没有办理。

  2016年年初,小乐乐的生父王某明的生意产生危机,无力供养沈某丽母子,而且行踪不定。沈某丽经不起困苦生活的打击,带着3岁的小乐乐来到姚庄镇王某明的老家,打算把孩子给王某明的亲人照看。没想到王某明的亲人家境也都很困难,根本无力抚养,沈某丽以出去买东西为由,抛下了无辜的孩子,小乐乐发出了撕心裂肺的哭喊。后来,王某明通过王某珍将孩子托付给陈芬芬抚养,承诺由其承担抚养的相关费用。一托就是一年多,王某明却如人间蒸发,下落不明。

  就在一愁莫展的时候,当地的工作人员辗转联系到了沈某丽,并说服她前来见面。几分钟后,一名女子出现在大家面前,此人就是沈某丽。当司法所老娘舅将小乐乐的视频给沈某丽看的时候,与孩子分别了一年多的沈某丽痛哭起来,孩子毕竟是娘的心头肉啊。看见此情此景,工作组决定趁热打铁,马上带着沈某丽赶回姚庄,接回了儿子小乐乐。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老娘舅有话说

  小乐乐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妈妈,可是一年多来孩子与陈芬芬已经产生了很深的感情,离别的一瞬间,孩子又发出了撕心裂肺的哭喊,4岁的孩子两次经历了与至亲至近的人分离的滋味。无论大人之间有什么过节和恩怨,孩子是无辜的,幼小的心灵不应该过早地承担生活的沉重。我们要奉劝为人父母者,请承担起抚养责任,善待孩子。

标签:寻母 团聚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