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单身母亲因为贩毒入狱 她4岁的儿子要由谁来照料?

2017-03-03 10:03:55 来源: 绍兴晚报 李颖

  近日,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成功审结一起贩卖、运输毒品案件,6名被告人共参与贩毒400余克。然而在这起普通的刑事案件审理背后,却有着一段温暖插曲。

  本案被告之一静静(化名)是一名带着4岁儿子的单身母亲。去年1月,静静因贩卖毒品罪被余姚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然而判决后不久,原本应该在家抚养儿子、开始新生活的静静却再一次因为贩毒被绍兴市公安局滨海分局民警抓获。

  无论静静怎么追悔莫及,接下来的好几年她都将在监狱中度过。这么一来,年仅4岁的儿子亮亮(化名)该怎么办?

  就在静静悔不当初、万般无奈的时候,一个她意想不到的人伸出了援手,这就是案子的主审法官、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祝叶飞。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祝叶飞了解到,静静在湖北老家没有兄弟姐妹,她的母亲也已经去世,其父亲,也就是亮亮的外公目前一个人生活,具备抚养的基本条件,他也成为了抚养亮亮的唯一人选。得知这一消息后,祝叶飞第一时间和亮亮外公取得了联系。

  可是亮亮外公年事已高,生活并不宽裕,他和静静也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联系,一开始他并不同意抚养这个孩子。为此,祝叶飞多次电话沟通,询问抚养的具体困难,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还通过联系相关政府部门,为亮亮争取到了3万元抚养费,并安排好他外公来绍兴的车旅、住宿、餐饮等费用,最终说服外公承担静静羁押期间亮亮的抚养工作,并来绍办理相关手续。

  临走前,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干警还自发募捐了衣物、书籍、玩具和救助款送给亮亮,并亲自将他和外公送上了火车。

  抚养问题的解决并不意味着事情了结。初到异地、年龄尚小的亮亮仍然面临着众多生活、学习难题。面对这样的情况,祝叶飞一方面定期和亮亮外公联系,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及时帮助解决;另一方面也与当地派出所和村委会联系,请他们给予适当关怀、照顾,共同呵护年幼的亮亮健康成长。

标签:贩毒 单身母亲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