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孩子和上学较上劲 父母焦虑过后,更重要的是沟通

2017-03-02 10:54:26 来源: 金华晚报 叶挺

  开学三个星期了,孩子的心还停留在假期,每天赖床不肯上学。到新学校才一个学期,却一门心思想着转学。新学期伊始,本报6138值班室就接待了好几位焦虑的家长,他们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如何让孩子高高兴兴去上学。

  三年级男孩说,生上学的气

  开学已经有三个星期了,11岁的浩浩却怎么也不愿意上学。义乌的蒋女士说,她每天早上都得和儿子较劲,好话说尽,儿子还是我行我素,就是不愿意去上学。“旷课了好几次,还有好几次送到学校,人家都已经上完一节课了。这学期才刚开始,接下来要怎么办?”蒋女士很无奈,专程带着浩浩来到本报,向6138志愿者寻求帮助。

  “我很生气,从一年级就开始了,生上学的气。”浩浩说,他就是不想去学校,不想看书,就想着怎么玩,他最喜欢在家里,因为可以玩游戏。对此,蒋女士也用了一些激励措施,可是浩浩宁愿不吃好吃的、不玩游戏,就是不愿意上学、不愿意做作业。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是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最佳时期。”二级心理咨询师吕亚芳说,父母一定要多陪伴孩子,多点耐心。

  得知浩浩一直和父母、弟弟睡一张床,吕亚芳首先建议,要分房睡。一般孩子六七岁大时,父母就应该考虑和孩子分房睡,对孩子的身心成长更为有利。当然,分房睡应该根据孩子各自情况,对于比较黏人的孩子,可以先从分床开始。分房睡,一方面可以让孩子免受干扰,有一个相对独立的学习空间;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责任感。

  蒋女士夫妇是做生意的,相对陪伴孩子的时间要少些。吕亚芳建议,父母要多陪伴孩子,多和孩子沟通,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缺少陪伴,这是很多亲子教育产生问题的源头。孩子在渐渐长大,思想也在不停变化,父母却一直停留在原地。同时要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培养新的兴趣点。浩浩最喜欢玩游戏,但他也喜欢踢足球,父母不妨从体育活动入手,多陪浩浩进行体育锻炼,转移他对游戏的兴趣。

  初中女生说,只想转学

  芳子是市区某中学初一学生。到新学校才一个学期,她却只想着要转学。芳子的班主任在学校属年轻有为的那种类型,一心想抓成绩。上学期开学才半个学期,就实行按成绩排座位,让成绩好的学生坐在教室中间位置,芳子则被安排在教室两侧。芳子是一个敏感的女生,她觉得自己被老师忽视了,越想越不喜欢班主任,只想转学,换一个老师。

  对此,吕亚芳认为,老师的初衷是好的,可能方法存在一定问题,引起个体的强烈反感。芳子的父母要多和老师沟通,但不能轻易在孩子面前评判老师,要注意沟通技巧。

  对于芳子而言,转学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出路,万一转学后再碰到同样做法的班主任怎么办,难道要一而再再而三转学?芳子要做的是,调整好心态,放下对班主任的戒心,同时也要调整好学习心态,认识到学习是为自己学,而不是为老师

标签:上学 沟通 亲子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