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义务理发17年的爱心劳模 她有个温暖的“第二个家”

2017-03-02 09:07:49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 赵虹 通讯员 黄倍倍 陈利青

  张海林一家和吴元渺(中)

  生活对于临海的吴元渺来说,是不幸的:正值壮年,却恶病缠身,曾经红红火火的事业终止了;因为性格不合,妻子带着儿子走了。

  但他又是幸运的,感念于他曾经做过的很多好事,帮助过的很多人,一对非亲非故的小夫妻,将他接到家中照顾了3年多。

  他曾义务为群众理发

  两万多人次

  今年47岁的吴元渺,曾经在临海的美发界声名赫赫。

  吴元渺之所以出名,不是因为理发生意做得有多大,而是因为他的爱心。他给自己的理发店定了规矩,每个星期三免费为老人、儿童和困难职工理发。

  年关是理发店营业的“黄金时期”,但吴元渺会经常放弃店里火爆的生意,带着员工上门为边防战士、福利院老人、社区群众及低保户、学生义务理发。

  1997年以来的17年里,吴元渺义务为群众理发两万多人次,服务社会9000小时。

  因为这份默默坚持,吴元渺从一名普通的个体户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人大代表,被评为“全国社区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浙江省劳动模范”,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三四十项荣誉。

  患病后,一对小夫妻邀请他到家里住

  天有不测风云,2013年,吴元渺开始患病,慢慢地无法行走。跑遍了北京上海等地的大医院,花光了所有积蓄,病情依旧没有好转。在感情上也出了麻烦,妻子与他离婚,带着儿子走了。

  怕给周围的人带来麻烦,要强的吴元渺隐瞒了病情,关了美发店,告诉亲戚好友,自己去北京发展了。而实际上,悲伤的他,将自己锁在家中。

  生活给吴元渺关上了门,却帮他打开了另一扇窗。当他最绝望无助的时候,有人找到他,对他说:“吴老师,你要是不嫌弃,就来我家住吧,好歹有人做饭。”

  这人叫张海林,是古城派出所的一名协警。张海林跟吴元渺的缘分,要追溯到2009年,那时张海林是吴元渺的忠实顾客,因为家跟吴元渺的店很近,闲的时候,经常来店里坐坐,一来二去,两人成了好朋友。

  得知这个情况后,张海林就萌生出接他到家里住、好好照顾他的想法。跟妻子朱丹丹一商量,她二话没说,只是点头说:“好啊!”

  小两口的想法很朴实:都说好人有好报,他做了那么多好事,就让我们来回报他吧。

  入住张家的日子,吴元渺记得清清楚楚:2013年12月4日。在这天,他拿到了离婚证,也在这天,他拎着自己的换洗衣物,入住张家。

  “他们就是我的亲人”

  一晃3年过去了,一千多个日子的朝夕相处后,说起夫妻俩的好,吴元渺几度哽咽:“他们就是我的亲人”。

  当时张海林的女儿快满三周岁,之前,夫妻俩商量好了,等孩子上幼儿园,之前全职在家照顾孩子的朱丹丹就重新出去工作。

  但发现吴元渺的病情发展比想象得要严重,且生活难以自理后,丹丹放弃了找工作的想法。“他这个病每天都要吃药,身边要有人照顾,出去工作就没法照顾他了。”

  张海林原先住在人民路,自吴元渺搬来后,细心的丹丹发现,他们居住的房子不适合吴元渺住。“房子采光不好,不利于病人的康复。客厅太大了,起夜要穿过三十多平方米的客厅才能到达厕所,他行走不方便,靠椅子一步一步挪很久,非常吃力。”

  于是夫妻俩决定搬家,换一套房子。张海林为了找一套价格合适又适合吴元渺住的房子,几乎走遍了老城区的大街小巷,在看了不知道多少套房子后,最终在继光街买了一套二手房。

  房子不大,两卧一厨一卫,采光最好的大房间给了吴元渺,房间外面就是阳台,不出门就能晒到太阳,卫生间就在卧室门口。

  考虑到吴元渺行动不便,卫生间专门安装了扶手,还给他买了一张带轮子的座椅,方便他移动。

  为了让吴元渺心情愉悦,窗台种上了绿植,床边摆放了鱼缸,养了红鲤鱼、金鱼,电视、电脑一应俱全。为了他的康复,张海林特意买了跑步机,放在阳台上。

  房间里最醒目的,是一个装满荣誉证书的柜子,里面是吴元渺以前获得的各种荣誉。丹丹说:“我们就希望他过得开心点。”

  在父母的影响下,张海林6岁的女儿张也弛,也把吴元渺当成了家人,当别人问起家里有几个人时,她总是毫不犹豫地说:“4个,爸爸、妈妈、吴老师爸爸和我。”

  张海林说,因为自己一直称呼吴元渺为“吴老师”,孩子就叫他“吴老师爸爸”。在孩子的心里,她的“吴老师爸爸”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人,因为他有一柜子的荣誉证书。她常常对妈妈说:“我长大了,也要做一个像吴老师爸爸一样的人。”

  除了张海林一家亲人般的关爱,社会各界也给了吴元渺很多温暖。古城街道鹿城社区主任方华芬,多次上门慰问,用最快的时间,帮助吴元渺办了低保户,还有残疾证。逢年过节的,经常有爱心人士来探望慰问吴元渺。

 

标签:劳模 家庭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