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18年很长 友情却历久弥深 丁大姐千里送情众人动容

2017-03-01 14:46:11 来源: 金华日报 倪国栋 叶宁

  “今天我终于把东西完完整整地带来了,请转交给你姐姐徐红缨,我总算了却这桩心愿,没有遗憾了。”2月23日下午,在永康东城派出所,当北京人丁大姐将手中的包裹交给眼前的男子时,她的激动、她的如释重负令在场的人不由地动容。

  大姐叫丁燕申,今年62岁。当天下午1点多,当东城派出所民警叶志海在派出所见到她时,大姐正孤身一人背着个小包,向接待窗口走来。“请问你有什么需要帮助?”走近了,叶志海看到这位大姐脸上带着长途车旅后的疲惫,赶紧迎上前询问。“我在找一个人。那人的东西在我这存了10多年了,我是特地从北京过来还给她的。”大姐一开口,叶志海愣了一下。

  似乎看出了民警的疑惑,大姐卸下了背上的小包,一样样地取出东西。“我们18年前就认识了,成为了好朋友。”大姐说,“刚开始还是书信往来,但后来因为她家中变故、我母亲生病,慢慢断了联系。这本相册、硬币收藏集和钱,都是她留在北京家中的东西。我想找到她,亲手交给她。”

  事情追溯到1999年。那时,徐红缨夫妻俩均在北京教书,且是丁大姐儿子的老师。两家因为住得挺近,经常走动,所以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1999年,因为家中突发急事,徐红缨着急赶回永康,并把自家的钥匙交给了丁大姐。在徐红缨确定不能回北京工作后,丁大姐主动承担起清理徐红缨北京居室的任务,她把能打包的东西都打包好装入集装箱,将行李托运回了永康。

  此外,徐红缨在北京的家还有冰箱等一些家用电器,以及床等一些大件家具,丁大姐主动帮她变卖,留下了1600元钱。“我在清理衣柜时,突然掉出了一本硬币收藏集、一本相册。我看这些东西实在是太珍贵了,怕托运时弄丢,就先保管起来,等有机会时再亲手交给她。”丁大姐说。

  从1999年徐红缨回永,到2000年年底,双方还互有书信往来。但是到了后来,由于徐红缨家庭变故、丁大姐母亲生病了,两人渐渐地失去了联系。“我心里一直有一个心愿,就是要亲手把这些东西交给红缨,我不想这辈子留下遗憾。”丁大姐说。2016年,她丈夫退休可以代她照看家里的老人了,丁大姐的念头就更强烈了,心想一定要给这段缘分一个圆满的交待。

  听了述说,看着眼前泛黄的相册和硬币收藏集封面,叶志海心头一暖:“大姐,来,我帮你找!”寻人可是个细致活儿,待基本信息确认真实后,叶志海立马点开系统查找。全国同名的女士有很多,他让大姐对着头像一个个地辨认,就在大姐越来越灰心的时候,最后一个头像瞬间让大姐的眼睛亮了。“找到了,就是她!”原来徐红缨已在杭州,但是根据资料上留下的联系方式已打不通电话,这让众人又一次失望。

  就在众人苦思冥想线索之际,大姐从包里拿出了几封信件,“小叶,你看看这信上面有没有线索。”叶志海拿过信件,在信上赫然出现的“大花园村”这几个字让他精神为之一振,他马上拿起手机联系大花园村的管片民警,并与大花园村的村支书、会计取得联系,最后找到了徐红缨的弟弟、要到了徐红缨本人的电话号码。

  一个多小时后,也就是下午2点40分左右,徐红缨弟弟赶到了东城派出所,发生了开头那一幕。“你看,丁大姐,这个是洋洋,当时还这么小,现在已长成帅小伙,去年结婚了。”在派出所办公室里,徐红缨的弟弟打开相册,跟丁大姐重拾回忆。

  18年的时间很长,友情却历久弥深。

标签:友情 相册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