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杭州 正文

六旬男子与癌症抗争22年 见证女儿从3岁到毕业工作

2017-03-01 08:29:06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蒋菲 通讯员 方临明 王屹峰

  生存时间长的癌症病人心态都蛮好

  几天前,63岁的姜大伯因舌癌回浙江省肿瘤医院治疗。由于是晚期,如果做手术的话会对生活质量有很大的影响,姜大伯说手术是不想做了,于是医生给他采取姑息治疗。好在化疗做下去,肿瘤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姜大伯的抗癌史,已经走过22年。1996年,姜大伯就被诊断为中晚期食管癌。从1996年至2017年,肿瘤从食管一路长到咽部,后来又长到了舌头,光手术就做了2次,经历的放疗、化疗更是有数十次。几乎被宣判“死刑”的姜大伯,一直带瘤生活了22年,病情稳定的时候,他还去单位上班,和正常人无异,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住院治疗70余天后女儿不认识爸爸了

  姜大伯来自舟山,病房里的他,身着黑色风衣,脚蹬一双干净的皮鞋,并没有长途奔波来杭后的疲惫。

  1米77的高个子,略微有些消瘦,但是精神很好,一顶鸭舌帽遮住了因为放化疗而头发稀少的头部。如果不是医生介绍,丝毫感觉不到这是一名已经得了22年肿瘤的病人,因为姜大伯身上,没有一般癌症病人会有的那种“苦大愁深”。

  从去年6月开始,受肿瘤扩大和长期治疗的影响,姜大伯讲不了话,日常沟通要靠在纸上写字。他的妻子邱阿姨向记者讲述了姜大伯的抗癌经过。

  22年前,正值壮年的姜大伯,因为经常性打嗝,在岱山当地被查出食管癌,而且是中晚期。刚得知消息的时候,一家人整天以泪洗面,姜大伯也认为自己年纪轻轻就活不了了。考虑到女儿只有3岁,姜大伯告诉自己不能倒下。

  怀着强烈的求生欲望,1996年开始,他踏上了来杭寻医之路。当时邱阿姨刚从工厂下岗,为了养家在外面打工,自从姜大伯生病起,她就辞了工作,在家里专心照顾他。

  第一次来浙江省肿瘤医院治疗,一待就是70多天。“那个年代我们也没有手机,我只能每次在他放化疗结束休息时,跑到外面打电话,跟女儿联系。”邱阿姨回忆道,住院后,她也不像刚开始哭得那么频繁了,夜深人静的时候自己偷偷抹泪,不让姜大伯看到,不影响他的情绪。

  等到治疗结束后,当两人回到岱山老家,女儿要么羞涩地躲在门后,要么紧拽着妈妈的衣角,就是不肯看爸爸。“顶梁柱”姜大伯一下子就哭了,原来“没有爸爸在的70天后,女儿不认识他了”。

  哄了半个小时后,女儿终于找回爸爸的记忆,围着姜大伯一声声“爸爸”“爸爸”地叫。“听了女儿喊他,他就高兴,说自己又能坚持下去了。”邱阿姨说。

  与癌抗争坚持工作爱爬山爱健身

  过了两年,1998年,姜大伯又突然觉得肚子不舒服,一检查是食管癌复发,又来到省肿瘤医院进行放疗、化疗。

  这次治疗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肿瘤没有再来骚扰,姜大伯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岁月静好的日子过了11年,这11年里,姜大伯每天都坚持工作。“他在我们当地税务局上班,他说去上班开心点,待在家里东想西想的反而不好。而且领导和同事知道他的情况后,对他很好。”邱阿姨告诉记者,“不仅工资跟其他人一样,每年过年还会给我们补助。到他退休的时候,领导已经换了四五个,每个对他都好。”

  休息的时候姜大伯喜欢爬山,风雨无阻,家人劝他多休息,他就反驳:“山上空气好,有助康复。”

  于是,邱阿姨常能看到这样一幕:其他人要爬半小时才能到山顶,他噌噌噌一刻钟就爬上去了,比年轻人还矫捷。

  2009年单位体检时,医生发现姜大伯的脖子上有淋巴结肿大。过了一阵子,他又觉得喉咙痛。2010年3月,来到医院一查,左梨状窝又出现两颗肿瘤。于是再住院手术、放疗、化疗。

  生活又平静了5年时间。2015年7月,姜大伯被发现了舌癌,再度回省肿瘤医院治疗。此时女儿正在杭州打工,她一个月去掉五险一金拿到手的工资约3000元。白天,她要上班。傍晚,她挤着公交车从市区一路坐到半山来。晚上,一家三口就挤在医院附近的小旅馆里。

  “为了赚多一点的钱给爸爸治病,女儿一边打工一边准备考试,她打算去上海上班。”邱阿姨说,那时尽管条件艰苦,一家人能在一起就是好的。

  不久后,女儿如愿考上上海的航空公司。“最让他欣慰的,应该就是亲眼看到女儿长大成人了。”邱阿姨说,姜大伯得病时,女儿才3岁,尚是懵懵懂懂不谙世事。今年已经25岁的女儿,去年已经在上海上班,一直都很孝顺懂事。

  ●专家说法

  姜大伯这样的病例鼓舞人心

  “真的没有想到,他能坚持这么长时间。中间起起伏伏,受了不少苦,20多年前一起得病的病友们,熬不过三五年,一个个都相继走了,他还好好的。”省肿瘤医院的医生告诉记者。

  “以前他一天要抽一包烟,一餐要喝半斤酒,一天下来酒能喝掉一斤半多。生病之后,我们听医生的话,把这些都戒了。我也会鼓励他,告诉他会好的,让他好好养病。”邱阿姨说。

  经过22年的治疗,姜大伯在省肿瘤医院中,住过了外科病房、放疗病房和化疗病房。他和省肿瘤医院的医生护士们早已超越了单纯的医患关系,有了朋友之情。在他最绝望的时候,省肿瘤医院的医生护士们告诉他,人人身上都有抗癌的潜能,晚期癌症患者只有精神不垮,振作起来,才能调动这些潜能对癌细胞发起攻击。事实也证明,姜大伯用了22年的时间,扛住了这场硬仗。

  省肿瘤医院的医生护士认为,像姜大伯这样的病例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他们都说,其实生存时间长的癌症病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心态好。心态好,这一点也得到了邱阿姨的认同。她告诉我们,和肿瘤斗争了这么多年,姜大伯的心态都还蛮淡定。“身体好的时候,坚持上班、爬山、锻炼。平时喜欢听音乐,不管是古典歌曲还是流行歌曲他都喜欢,连《小苹果》他也知道。还爱看电视,尤其是讲抗战的电视剧。他就是这样,没有因为生病了,就放弃过日子。能一直和肿瘤和平共处,我想这和他的心态是分不开的。”

标签:癌症 奇迹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