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骚扰电话让你烦恼 治理骚扰电话 淘宝已经动手

2017-02-28 15:30:59 来源: 金华晚报 徐健辉

  “我只是发了个差评,居然有人就给我一分钟来一个电话,我都快被折磨疯了。”昨天,市民胡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82374110投诉,他表示自己在淘宝和卖家产生纠纷,发了一个差评,遭遇对方恶语相向就算了,从前天开始,疯狂的来电让他生活和工作受到很大影响。

  “我电话卡都变成废卡了,但我又没证据证明是对方在主导这一切,难道我作为一个消费者,连差评的权力都没有吗?”

  衣服尺码不对

  商家不接受退货引发争议

  胡先生和卖家的纠纷主要是因为一件衣服尺码的问题引起的。胡先生说,他前天给女朋友买了一件衣服,到货后发现衣服尺码和颜色都不合身。

  “当时我问过,他说可以七天内无理由退货的,于是我就和这家网店协商退货。但对方表示,不是质量问题不能退,他们可以换一件。”

  胡先生说,女友对衣服的颜色光泽不满意这个没办法更改,因为网上买衣服毕竟都是看照片的,邮寄到了以后感觉和实物有差别,心里难免会不舒服,所以即便换一件也未必合心意。

  胡先生多次和卖家协商,卖家执意不肯退货。胡先生就直接在店铺的评价里给了一个差评。

  “我后来去淘宝申诉,也被评为可以退货的,但对方就是拖着不办。我肯定要给差评。但我没想到这么一个差评就给我带来了这么多麻烦。”

  胡先生说:“差评打上去以后,卖家很快要求我马上改掉差评,并说我无理取闹。我当时也火了,在网上骂了对方几句。这事本来就是卖家没有按照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方式来处理有错在先,我认为自己完全是有道理的。”

  一分钟一个电话

  顾客最后妥协

  胡先生说,从前天中午开始,他的手机被一分钟打一个电话。电话接起来就挂断,弄得他不得不把手机调整成静音。

  胡先生给记者看了一张他的通话记录截图。在截图记者发现,从中午12点开始,胡先生手机上几乎每分钟都有电话打进来,一个小时接了几百个电话。

  胡先生说,他认为是卖家在故意整他,本来要和对方理论,可是仔细一想自己确实没有证据证明是卖家在做手脚。

  记者昨晚通过淘宝旺旺联系胡先生买衣服的网店。但客服人员否认对胡先生进行过骚扰,并称最终胡先生已经把差评改成了中评,他们也接受了胡先生的退货。

  客服人员表示,胡先生此前不是以衣服颜色或者尺码有误为理由来退货的,但他们第一时间是答应退货,可胡先生还提出赔偿要求,这一点网店没办法接受。

  就此事的处理结果,记者也从胡先生那里得到了证实。胡先生说,他最后也是迫不得已,和对方协商。对方表示只要改成中评就退货,他也不想多纠缠,就退货了。

  “我也没证据证明是对方在骚扰我,但是到了昨天下午4点多,这些骚扰电话确实就没了。”

  如何治理“极品”卖家?

  淘宝已经动手了

  这类因为差评或者消费纠纷就引来电话短信轰炸的现象在当前不少。这类骚扰问题之所以难以根治,最大的问题是取证难。公安机关要系统性的全面介入,难度颇大。不过随着一些网购平台越来越正规化的管理,骚扰顾客的这些“极品”卖家也将得到更加严格的查处。

  2016年6月,淘宝网出台的《淘宝规则》把“恶意骚扰”条款改为“恶意骚扰,是指会员采取恶劣手段对他人实施骚扰、侮辱、恐吓等,妨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相比2012年的条款,增加了侮辱、恐吓两种情形,管控范围进一步扩大。

  针对这类骚扰取证难的问题,淘宝网还推出了“主动外呼取证”环节:若消费者投诉遭遇骚扰后,淘宝小二会主动联系该卖家的过往消费者,并结合卖家的前科记录、服务数据等做出决定,处以扣除一般违规行为12分的处罚,严重违规行为将被扣除48分,也就是查封账户。

  浙江八咏律师事务所的张莹律师认为,仅仅通过平台监管还无法全面有效地遏制这类骚扰行为。未经过本人同意或者授权就随意公开或者泄露他人的隐私信息,涉嫌侵犯隐私。这类骚扰现象也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42条5款:多次发送淫秽、侮辱、恐吓或者其他信息,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将可能被处以5日以下行政拘留或处以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严重的,可能会被处以5至10日行政拘留,并处以500元以下罚款。

标签:骚扰电话 淘宝
编辑:吴焓焕(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