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金义都市新区: 急缺熟练工,百余企业高薪难求

2017-02-28 14:30:00 来源: 金华日报 金义都市新区分社 孙梦婷

  “大姐,像你这样的拷边熟练工我们正需要,月薪4500~8000元,你看能不能留个电话,有空到我们公司看看?”日前,在菜鸟·金华电商产业园,一场由金义都市新区管委会主办的春季招聘会上,100多家企业使出了浑身解数“抢人”。

  这次招聘会与以往不同,它重点推介了新区的被征地农民,帮助农民再就业。在菜鸟产业园内,有两个分区,一个是综合类招聘区,一个是针对产业园内电商企业的招聘区,共计3000多个岗位。

  记者在招聘区转了一圈发现,今年企业招工门槛普遍较低,但是待遇都还不错。本地村民以及一些外地打工者成为“香饽饽”。尤其是一些有技术傍身的熟练工,有企业打出的月薪已近万元。

  老问题

  熟练工高价难求

  招聘会现场,许多企业底薪都设在了3000或3500元,这样的月薪门槛几乎为零。年龄在18~45周岁,有合法身份证,能吃苦耐劳,仅此而已。非常适合新区的被征地农民。

  被征地农民在招聘现场找工作

  被征地农民在招聘现场找工作

  比如30多年的老企业华丰电动工具有限公司,此次要招20多人。“我们今年要增加2条生产线,希望招些周边的村民,主要做装配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友如说,目前公司有600多号人,其中80%都是本地农民,稳定性好。“现场报名情况还可以,主要看中我们的上班时间不长,一天8~10小时,在周边企业中算是很少的了。”

  像华丰这样门槛低、薪资适中、加班少的企业,深得部分村民的心。但现场部分企业想招些操作熟练工,却高价未得。

  国泰砂轮研磨有限公司几天前刚参加完永康、义乌的招聘会,计划招20名半成型机操作工、2名手工机操作工,以及大量砂轮拆片工,始终没招满。“我们的要求是熟练工,包吃包住,月薪5000~6000元。”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庄胜利感慨,现在熟练工不仅难招,而且流动性大。

  熟练工这样的“抢手货”,薪资待遇一年比一年高。山头下村民戴业梅曾经做过拷边工作,是熟手,看了几家纺织企业,每家都想要她。“薪资都满意,就是工作时间都有点长,我希望每天工作10小时内,每月休息3天。”戴业梅说,她准备多对比几家再决定。

  新现象

  年轻人多了新战场

  综合类招聘区,是普通农民工、熟练工的天下,而菜鸟产业园的电商专场招聘区,更多的是面向年轻人,门槛也相对高些。

  金义网络经济学院的大二学生潘成望,一大早就来招聘区转悠了。“学校老师通知说这边有招聘会,还有针对我们电商物流的专场,我就过来看看,提早给自己找个实习单位。”

  菜鸟电商产业园今年有65家企业入驻。一星期前,鸥鸟服饰初来乍到,搬入产业园6号楼2楼,并计划在这边招10个员工。“这边配套服务很强大,之前在招聘网上一个人也没招到,过来通过产业园推荐的QQ群一下就招了4个,现在还缺几个美工。”负责招聘的黄先生说,这边学校也帮助牵线了不少电商人才。

  年轻人越来越有用武之地,还体现在新区部分大项目的建成、投产上。传化物流计划今年4月启动运营,现在正抓紧招兵买马。

  “目前我们的招工缺口是30人左右,希望更多有目标、有理想的年轻人加入我们。”传化集团办公室工作人员俞驰说,年轻人在传化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比如我们有专门的晋升通道,每年有定期培训、文化活动等,年轻人不仅能力得到锻炼,一起工作也会很开心。”

标签:企业 熟练工 高薪
编辑:吴焓焕(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