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诺如病毒”进入高发季节 小孩老人最易中招

2017-02-28 14:32:56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杨威

  今天,省疾控中心发出健康提醒:以冬春季节高发为特征的“诺如病毒”,常在学校、医院和孤老院等集体单位引起暴发,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等特点,是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疫情的主要病原,请广大市民做好预防措施。

  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潜伏期仅为12-48小时

  据统计,2016年,浙江共检索到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病例281例,波及9613人;报告暴发疫情7起,疫情发生时间集中在3月、4月、11月和12月。

  2017年以来,浙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暴发疫情出现较大幅度上升,检索到的病例也较上年有大幅度上升。相较于2016年诺如疫情,2017年春季疫情表现出发生时间早、疫情发生集中、且发病人数多的特征。实验室检测结果并未发生病毒变异。

  疾控专家介绍说,诺如病毒传染性强,潜伏期相对较短,通常仅为12-48小时,患病期和康复后三天内是传染性最强的时期,可通过食物、水、共用餐具等途径传播,在学校等人口密集场所易引起暴发。

  临床症状表现为腹泻和呕吐为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多数患者发病后1-3天即可康复。呕吐或腹泻严重者应及早就医。

  目前针对“诺如病毒”尚无特异的抗病毒药物和疫苗,患者应补充足够的水分以预防脱水。轻度脱水时,可口服补液盐,严重脱水时应及时住院输液治疗。

  省疾控中心提醒公众,尤其是有5岁以下婴幼儿的家庭,要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生吃或半生吃海产品;不饮生水及生熟混合水。托幼、学校等应严格进行校内环境消毒工作。

  预防要决:勤洗手,吃熟食

  据杭州市红会医院统计,诺如病毒已进入高发季,医院儿科急、门诊出现这类症状患儿明显增加。

  市红会医院中医儿科邵征洋主任介绍说,诺如病毒以老人和小孩等体质比较弱的人最容易感染,若儿童一不小心感染诺如病毒,家长先不要着急,细心观察,若病情并非很严重,建议先在家里做一些处理:

  1.有严重呕吐者可暂时禁食4~6小时(不禁水),尽快恢复母乳及原来的辅食,宜清淡易消化;

  2.对于没有频繁呕吐,尚能饮水或仅有轻度脱水的患儿,可应用口服补液盐(ORS)补充丢失水分;或少量多次生姜红糖水(有寒战、畏寒的症状者),可以逐渐达到止吐、降温的效果。

  3.如果只见发热呕吐,多日未解大便者,应首先通畅大便。开塞露,或用家中肥皂修剪成小拇指大小的条状塞入肛门中,可以达到通便而热退吐止的效果。

  4.可以吃一些加姜和盐煮出的稀饭(不要太稠,稀些为好)或米汤。

  5.用温中散寒、和胃止呕的药物敷贴在肚脐上。

  6.家中如果备有藿香正气口服液(滴丸),可以用生姜红糖水溶解,少量多次口服。

  7.对于大便水样泻,无秽臭,呕吐不酸臭者,可用热水袋热敷于脘腹部。

  8.做一些摩腹、揉中脘、拿肚角、推上七节骨等小儿推拿手法,也可达到止泻止呕的目的。

  9.可口服妈咪爱、双歧杆菌等调节肠道菌群;口服思密达保护肠道黏膜,吸附病原体和毒素。

  10.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避免一人感染,波及全家

标签:诺如病毒 小孩 老人 高发
编辑:吴焓焕(实习)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