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丽水 正文

松阳一孝女呼吁各界捐血小板 父女携手谱写抗癌真情

2017-02-27 16:36:42 来源: 处州晚报 记者 吕恺

  松阳籍读者邵琳:我爸得了肺癌已经有5个多月,进行了三次化疗,马上要骨髓移植,但医生告诉我们医院里的血小板库存不够,要等有了血小板后,才能让我父亲进行骨髓移植,但凭借着我们家人的力量找不到那么多的血小板,希望晚报帮助我们下,非常感谢。

  “各位亲,我爸因化疗后骨髓抑制,急需‘AB’型血小板,如愿意献血请到血站献血,本人邵琳将会感激不尽,谢谢各位,求转发”。昨天,在许多人的朋友圈里随处可见这条消息,不少朋友还纷纷转发到各自的群里,并注明是真人真事。

  邵琳老家在松阳,目前在丽水工作。今天上午,邵琳拨打了晚报的热线,希望通过晚报的宣传能让爱心市民前去血站,给她父亲献血小板。邵琳告诉记者,去年她父亲邵汝良患上了肺癌,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她父亲的病情好转了不少,化疗了三次后,医生表示可以进行骨髓移植了,但两天前,医生告诉她医院里血小板库存不够,有充足的血小板后才能进行骨髓移植。

  见状,心急的邵琳只能发朋友圈向自己的朋友求助。“不少朋友都转发了我的的这条信息,我真的很感谢他们的帮助,但目前还是没有爱心市民前去献血,眼看着我老爸的身体状况都很不错了,我不想因为没有血小板而错失了良机。”邵琳说。

  对于父亲的爱,在邵琳的朋友圈里,她一条一条地记录表达着。“病房里,一个积极乐观地配合医生抗病魔的老爸,医生都夸他心态好;一对积极热情地鼓励同房病友,结交朋友,如此可爱的老爸老妈。”“到点吃饭,菜点好,我家老头子说:牙齿没带。”“今天家里好热闹,如果每天都能在一起多好啊。”

  “我真心希望好心人能帮一帮我。我知道献血小板的恢复时间和我们平常大家所说的献血不一样,献血小板的可以每一个月献一次。我寻求爱心人士帮帮我爸爸。”邵琳说。

  各位爱心人士,如果你想帮助邵琳,为她的父亲献血小板的话,你可以到市区的中山街与继光街十字路口的爱心血站捐献血小板,捐献时说明是给丽水市中心医院化疗科28病区29床邵汝良捐的即可。

  延伸阅读

  捐献全血与捐献血小板的区别

  平时我们所说的“献血”,基本上指的是献“全血”。而捐献血小板,则是属于捐献“成分血”。那么,献全血和献血小板有什么不同呢?

  1.捐献间隔时间不同。捐献全血之后,必须间隔六个月才能进行下一次捐献。而捐献血小板的间隔仅为28天,因为血小板寿命只有8-11天,短期内即可恢复到正常水平,血小板可以每个月捐献一次。

  2.采血过程不同。捐献全血是直接将血液采集入采血袋,一般时间约为几分钟。而捐献血小板需要血细胞分离机,血细胞分离机将部分血液从献血者身体采集后分离,再将剩余成分回输给献血者,此过程需要重复多次。因此,捐献血小板需要较长时间,一般单采血小板时间大约需要40-50分钟,时间根据个人身高、体重、血小板数量、红细胞压积、血液循环速度等指标而略有不同。

  3.对献血者要求不同。捐献全血要求献血者体重45kg以上。而捐献成分血要求体重50kg以上。另外,捐献血小板对于血液质量有更高的要求,献血者的血液粘稠度、血脂含量、红细胞含量等都必须符合要求。单采血小板要求单位血小板含量在150×109/L以上。

  4.对于一些用血者而言,血小板更有针对性。临床上某些患者主要缺少的是血小板,而血液中其他成分并不缺乏,如果输入全血会造成浪费,还会产生副作用。

标签:孝女 抗癌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