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义乌发现了数枚恐龙蛋 将全数保存在义乌市博物馆内

2017-02-27 12:45:40 来源: 金华晚报 张枝昶

  2月22日上午,在义乌赤岸镇石城村附近的一处建筑工地内,开挖机的胡师傅挖出了一窝蛋状的石头,有十几个,怀疑是恐龙蛋。随后,义乌博物馆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并及时收集了这些已成碎片的蛋壳。

  2月23日下午,浙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恐龙研究专家金幸生一行赶到义乌,经过仔细勘察和分析,确认这就是恐龙蛋,并初步推断它们是中生代食草恐龙下的蛋。据义乌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不久前,他们在距窝恐龙蛋几米远的地方,也曾发现一窝恐龙蛋,且两窝恐龙蛋的形状、大小和色泽都很相近。“从义乌的地质背景以及发现的各种恐龙足迹化石,可以推断义乌自一亿年前的中生代就是恐龙生活的乐园。”义乌博物馆馆长金国祯说,此前,他们已在佛堂镇剡溪村、江东街道山口村及福田街道一建设工地等多处发现恐龙蛋。

  此外,在义乌江东街道观音塘村附近也发现过大量的恐龙足迹化石。金国祯认为,近几年,义乌接连有多个地方发现恐龙蛋和恐龙足迹化石,由此可以推断在一亿年前的中生代,义乌的地质条件和生态环境非常好,因此才有大量的爬行类动物在这里生存和活动。此次发现的恐龙蛋最后将保存在义乌市博物馆。

  据悉,浙江白垩纪盆地出露面积约9245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9.04%;盆地沉积以湖泊相为主,夹火岩石;盆地中含多类别古生物化石,其中恐龙和恐龙蛋是最丰富的两种。目前,浙江已有包括江山龙在内的11种珍稀恐龙化石,已鉴定出6种为新属、新种,20种恐龙蛋化石、原生态保存的1窝陆龟蛋化石、晚白垩世翼龙脚印和水鸟脚印遗迹等化石,均是国内外首次发现。

标签:恐龙蛋 博物馆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