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越早发现老年痴呆的症状 对控制病情发展就越有利

市中医医院老年医学科走进金东区岭下镇敬老院义诊
2017-02-24 12:43:37 来源: 金华晚报 滕谦

  近几年,在微信朋友圈,我们时常会看到老人走失的消息,引起老人走失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老年痴呆症。

  2月17日,市中医医院老年医学科的工作人员在主任陈慧兰的带领下,来到金东区岭下镇敬老院进行义诊活动。他们利用MMSE(简易精神状态评价量表)对该敬老院的老人们进行测试,检测老人们是否有老年痴呆倾向,是此次义诊的主要内容。

  陈慧兰告诉记者,MMSE是目前被临床证实了的、能快速对记忆力进行筛查的有效量表。其中的测试内容对正常人来说很简单,回答年月时间,进行加减计算,标注钟面数字,复述医生提及的三件事物等,岭下镇敬老院的大部分老人能顺利完成,但对少数几位老人而言,完成这些题目显得有些吃力。

  陈慧兰说:“通过MMSE检测出来记忆力有障碍的老人,对于他们是不是老年痴呆症患者,还需要进一步检查确认,比如脑部结构的变化,微量元素的检查等。但利用MMSE初检,是一个便捷有效的筛查方式。”

  记者在现场发现,面对MMSE测试,今年78岁的汤忠宜有点无从下手。岭下镇敬老院朱云升也印证了这一点。2015年的一天傍晚,朱云升发现去附近街上买酥饼吃的汤忠宜一直没有回来,他往附近的路上去找,一直到了晚上9点,才在通往武义的大路上找到了。见到汤忠宜时,朱云升发现他头上有血,原来是他摔跤撞到了头部。汤忠宜当时称,天一黑他找不到回敬老院的路,转来转去也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之后,朱云升还发现以往从不唱歌的汤忠宜,坐着时总爱唱以前的老歌。这一系列与以往不同的情况,让敬老院的工作人员意识到,汤忠宜可能患了老年痴呆症。“平时的工作,我们最担心的是老人走失,发现他们有老年痴呆的倾向,我们就更留意他们,随时注意他们的去向。”朱云升说。

  陈慧兰表示,虽然老年痴呆症是不可逆的,但越早发现,对控制病情的发展越有利。在疾病的早期阶段,可通过药物延缓病情的发展趋势,从而减轻病人以及病人家庭的压力。

  这一次义诊,是市中医医院老年医学科下乡排查活动的第一站。之前,他们也在市区的一些社区进行了测试,所测的数据都将进行汇总后分析研究。如今,欧美国家已将老年痴呆症引发的死亡纳入医学统计,在我国,也成为社会越来越关注的对象,它也是市中医医院老年医学科目前进行研究的重点课题。陈慧兰说:“今年我们将成立中西医结合的老年医学分会,打造一支集结国家级名中医专家在内的中西医结合的老年医学团队,关注老年人的疾病、研究老年人的生理特点,让老年人来我们院老年医学科看病,不仅费用省,而且更专业更有针对性。”陈慧兰还表示,老年医学科已经在与医疗服务公司对接,为易走失的老人配备定位装置,以方便寻找。

标签:老年痴呆 义诊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