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一天也不耽搁” 金义东轨道交通建设正快马加鞭

2017-02-24 12:39:01 来源: 金华日报 黄晓华

  去年12月28日,金义东轨道交通项目开工的礼炮拉开了金华市域轨道交通工程的序幕。两个月不到,作为全线施工的样板,位于金义都市新区的试验段工程已有3个桥墩完成基础混凝土浇筑。与此同时,整个工程各项工作正快马加鞭有序推进。

  在金义东城际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和市轨道交通建设公司,“一天也不耽搁”这句话每个工作人员谨记在心。在金义东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中,他们正是凭着这股劲头,以超常规的速度获得可研报告批复。在之后的工作中,这依然是他们不变的节奏,4月份初步设计获得批复、三季度全线开工的目标迫在眉睫。

  就在项目开工的第二天,项目建设指挥部即组织召开为期两天的总体设计专家咨询会,邀请17名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轨道交通专家及设计单位近100名专业技术人员共同为项目总体设计梳理把关,形成了专家意见;第三天,项目建设单位中铁四院总工朱丹率领专家团队来金开展了初步设计方案内审工作;之后几天,市委、市政府先后听取项目有关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同时,指挥部和设计单位一边与沿线政府接洽协调,一边与省级部门汇报沟通……

  “我们采用了集中办公的方式,所有的工作安排都是精确到天,实行每日通报、联席会议等制度及沿线政府协调机制。”项目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并联推进、交叉推进已经成为他们重要的工作经验,轨道交通建设是庞大的系统工程,初步设计就牵涉线路、建筑、桥梁、车辆、供电等30多个专业、1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按部就班很难保证建设速度。目前,26个专题研究工作中,已完成多个专项规划,其他的也正在有序进行中。

  项目建设必须跑步前进,但是在项目建设指挥部对项目衡量标准的排序中,安全和质量排在首位。该负责人说,这个项目既是共建金华的标志性项目,在质量上也要建设成示范性工程。在试验段施工过程中,他们严格按照“树标杆、创精品”的要求,常抓安全管理、严抓质量管理、狠抓进度管理,力争全长1.03公里的试验段在各方面都成为全线的样板。

  环评公参调查是今年开年来项目的两场“小战役”之一,建设者向沿线22个乡镇(街道)106个村(社区)发放了2472份调查问卷,大众支持率高达99.8%,足见全市上下强烈的共建意识、大局意识以及百姓对轨道交通建设的关注和期待。

  关于金华市域轨道交通工程,项目负责人透露了两个让人期待的时间节点,近的是今年6月会有5个标段首期施工,远的是到2025年形成市域轨道交通骨干线网和闭合圈。

标签:轨道交通 建设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