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金华 正文

15厘米长的吸管 在小伙子的膀胱里寄居了一年多

2017-02-23 12:47:17 来源: 金华晚报 杨林聪 朱捷

  吸管和膀胱,这两样东西怎么可能联系在一起?昨天,浦江县人民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和记者说了最近几天医院接诊的一个病例,乍一听让人难以置信:15厘米长的吸管,在小伙子膀胱里滞留了一年。

  吸管,也就是平时大家喝饮料用的吸管;膀胱则是人体的泌尿系统组成部分。这起病例的当事人,还是一名小伙子。

  小伙子姓祝,一年前,他因为一时好奇,把一根吸管置入了自己的尿道,没想到,吸管被插进去后,却一下子拔不出来。

  一开始,小祝以为自己可以通过小便将吸管排出,于是他就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之后每次排尿,小祝都隐隐作痛,但吸管就是排不出。直到最近,尿痛开始加重,他才想到到医院去求助。

  接诊后,泌尿外科中心的医生立马给小祝进行了CT检查,从CT中看到了膀胱处有一根完全变样的吸管:当初直直的一根吸管,已经弯曲变形了。

  更加严重的是:由于吸管长期在尿道里,尿道受到了吸管的长期慢性刺激,小祝的尿道因为炎症而变得细长,膀胱镜检查发现尿道狭窄,也就是说,无法在膀胱尿道镜下手术,需要开刀取出吸管。

  泌尿外科中心团队在主治医师黄生强的主刀下,对小祝施行了开放手术———膀胱切开取异物,终于将这根寄居在膀胱一年之久的吸管成功取出。

  膀胱是一个储尿器官,在排尿系统中占着一个重要的位置,既是人体尿液的“暂存库”,也是一个指挥中心,它控制尿液的排出和分量,异物侵入膀胱会带来一系列后果。

  专业地说,异物侵入膀胱很可能造成膀胱穿孔、腹膜炎等损伤,有的甚至造成膀胱结石,破坏膀胱的抗反液压机制,使尿液逆流到肾脏,影响肾功能。通俗地讲,影响时间长了,还可能会导致尿毒症。

标签:吸管 膀胱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