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百姓家事 正文

16岁儿子爱“撒谎” 离婚爸妈犯愁:我孩子怎么了

2017-02-23 11:13:23 来源: 绍兴晚报 严竹萍
  市妇联婚姻家庭指导中心协办

  咨询电话:85151336

  女士电话里的声音充满了困惑:“钱老师,这段时间,我发现儿子总是撒谎,感觉没有一句是真话,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接到女士的求助后,市妇联专职调解员、婚姻家庭咨询师钱国正联系上了孩子的父亲,他的父亲也表示有同感。

  随后,他们带着孩子一起来到市妇联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钱国正了解到,原来,这名16岁男孩的父母已经离婚了,他的监护权判给了父亲,目前他的生活模式是跟着父亲住一个月,再跟母亲住一个月。

  为什么总感觉儿子撒谎?女士说,从他父亲那过来后,自己会问他过得好不好,孩子总说父亲跟奶奶都对他很好,为他买这买那,“但我从侧面了解的是,他过得并不好。”而男士说,他问孩子上个月过得怎么样,跟自己了解到的情况也不一样。

  听到这里,钱国正说:“如果他不撒谎,他感觉自己活不了。”令人惊讶的是,本来坐在一边沉默不语的男孩,在听了这句话后,竟流下了眼泪。

  钱国正说,男孩是在用讨好每一个人的方式来说话的,父母问他上个月生活得怎么样,即使他有不开心,但为了平息矛盾,他就压抑自己。在大人眼中的“撒谎”,其实是有“意义”的,他就是为了让父亲与母亲不再争吵。

  专家分析(市妇联专职调解员、婚姻家庭咨询师钱国正)

  曾有一位妈妈也遇到过这样的烦恼,9岁时儿子离开前夫,到绍兴跟她一起生活,为了“重塑”孩子、改掉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她开始管教他,到12岁时,儿子变得非常叛逆。在我的建议下,她花了两三年时间加倍爱孩子,来修复与孩子的关系。

  离婚要谨慎,不能冲动,不要一吵架就要闹离婚。离婚不仅是大人受伤,孩子的心理也会发生变化。如何应对、处理离婚后遗症是很重要的,父母双方要更多关注孩子,考虑离婚会给孩子带来的负面影响,并对此进行客观的评估。

  离婚不可怕,但离婚后一定要与前夫(前妻)处理好关系,不要继续带着不良的情绪生活。监护方不要将孩子放给老人带,而要自己承担起监管的责任,没有监护权的一方,即使是辅助角色,也要给予孩子更多的爱,让他向往、期待到你这里来,不要一见面就是管教孩子,这样反而会破坏亲子关系。

 

标签:离婚 撒谎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