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儿子患尿毒症 66岁母亲割肾救子 医务人员点赞母爱

浙一医院医务人员深受感动,派出“最强阵容”成功实施手术
2017-02-23 11:14:09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王晓宏 雷彦平

  十月怀胎,她给了儿子第一次生命。30多年后的今天,已66岁的她冒着巨大风险,把自己的肾脏移植给身患尿毒症的儿子,赐予儿子第二次生命。割肾救子,这位普通的绍兴母亲,诠释了母爱的无私、伟大。

  昨天,小冯和他母亲在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了肾移植手术。移植手术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7:30,小冯母亲进入手术室,10:20手术成功结束;上午9:40,小冯进入手术室,下午4:00手术成功结束。

  年轻教师要换肾

  小冯今年34岁,是一位青年画家。毕业于绍兴文理学院美术系,之后又攻读中国美院研究生课程,获得硕士学位,在我市一所学校工作。一年前他上课时突然昏倒,随后被确诊为尿毒症,如果不做肾移植手术,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

  经过医院诊断,小冯必须换肾。但肾源紧张,换肾需要漫长的等待。此时,小冯的母亲宋大妈下定了决心,她想把自己的一个肾脏移植给儿子,让儿子早日康复。

  “小冯是家里的独子,画画方面很有天赋,不幸得了重病,但他年纪还轻,我妹妹不顾一切,希望去试一试。”宋大妈的哥哥宋师傅对记者说。

  绍兴市中医院血液透析中心主任富琳岩告诉记者,小冯患慢性肾炎已经七八年了,肾功能一直不好,但去年开始加重为尿毒症。先到浙江省中医院做过一段时间的血透,去年12月9日开始到市中医院做血透,每周做3次,每次4个小时左右,两个多月来,主要指标已经明显好转,基本符合肾移植手术条件。

  医务人员点赞母爱

  据了解,前不久,经浙一医院化验后母子俩配对成功,小冯母亲可以通过手术把自己的一个肾移植给儿子。“这位母亲的确了不起,很伟大,我们科室成立十年来,这还是我们收治的病人中第一例亲子间捐肾的。”富琳岩说。

  据医务人员介绍,目前省内能够做肾移植手术的只有浙一医院等极少数几家医院。浙一医院的医务人员被伟大的母爱所感动,派出了“最强阵容”为这对母子做手术。

  在市中医院医护人员的印象中,宋大妈对儿子的照料无比耐心、无微不至。该血液透析中心护士长丁燕琴说:“尿毒症属于比较重的病,血透过程中可能会有低血压等不适症状出现,有时候病人会情绪不好,但宋大妈总是很忍让,还跟我们解释说‘他以前不这样’。”

  记者了解到,宋大妈在医院里经常一提到儿子的病情就哭,除了病情和手术不确定等一些因素外,治疗费用上的捉襟见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因为此前小冯的父亲也身患重病,花去大笔积蓄,目前家庭经济条件非常窘迫。

  宋大妈的哥哥宋师傅说,妹妹一家都是普通工人,夫妻俩早已退休,外甥生病后,陆续花去了大笔医药费,一家人的日子更加艰辛。为了给儿子治病,老两口又外出打工补贴家用。除肾移植手术的首笔医疗费用大约需要12万元外,外甥还需要长期服用抗排异药物,后期费用也不小。

标签:尿毒症 母爱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