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地下空荡荡 地上“抢车位” 如何应对小区停车难?

2017-02-23 08:29:33 来源: 嘉兴日报 实习生 吕兆元

  近年来,私家车以惊人的速度走进千家万户,居民的出行更为便捷了,但随之而来的“停车难”,也成了影响居民生活的不利因素之一,住宅小区地面车位紧张,地下车库闲置,业主“抢车位”等现象经常可见。

  桐乡各大小区是否也存在停车难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连日来,笔者到市区的部分小区做了调查。

  现象:各小区地面“抢”车位地下车库闲置

  近日,笔者来到梧桐街道庆丰北路碧水云天小区,看到路面停满了业主的私家车,除了主干道外,其他路面空地基本“沦陷”。一辆黑色大众车倒进倒出了好几下,终于“艰难”的停在了车位上。

  车主黄伟国从车内走出来后,大叹了一口气。“我这个车位还是去年租到的,没租到车位前我只好每晚在小区周边寻找车位。”笔者了解到,黄先生的邻居去年全家移民至澳大利亚,而这位邻居恰好在小区内租有一个车位,得知邻居要全家移民澳大利亚,黄先生便借机向邻居租下了停车位。放眼望去,小区路面的停车位无一闲置。

  随即,笔者来到碧水云天小区右侧地下车库发现,偌大的地下车库竟然一片“安静祥和”,偶尔有一两辆私家车缓缓驶入。笔者数了数地下车库的数量,大约有140个左右停车位的地下车库只停放了80辆车,还有不少车位未挂牌,也就意味着这些车库还未销售出去。

  据笔者了解,除了碧水云天小区外,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梧桐街道凤鸣路1号滨河南苑小区和康泾塘东侧的黄金港岸小区。“由于小区地下车库价格太贵,所以目前小区内还有大部分闲置车库。地面虽然有划定停车位,但是车位的数量远远满足不了业主的需求。回来晚了没地方停车只好把车停在小区外的路边上。”该小区业主王勇说,有一次回来晚了,小区内已经没有地方可以停车了。我索性将车停在了小区外面的路边上,谁知道第二天出去上班的时候发现车窗上被贴了“罚单”。

  原因:小区地下车库只售不租且价格昂贵

  据统计数据显示,桐乡市目前大约有21万辆私家车,与急速增加的私家车数量相比,停车位的增加显得相对缓慢,这也让桐乡很多小区的路面车位都面临紧张。相反,小区的地下车库却仍有不少还未销售出去。据碧水云天小区物业处负责人透露,小区分为左右两大地下车库,共有277个地下停车位,但目前仍有100个左右的地下停车位闲置。

  小区地上停车位紧缺,为何地下车库却屡遭冷落?据该物业处负责人介绍,主要原因是目前小区地下车库只售不租,而且每个车库售价在9万元左右,买下车库后每月还需缴纳10元管理费。但路面停车位的租价分别是1000元一年(路边车位)与1200元一年(固体车位)两种。“大部分业主都嫌地下车库售价太高,地上车位每年一千元的租价租了10年也才一万元。”

  碧水云天小区物业处负责人还透露:“地下车库的价格并不是我们所能决定的,这个价格均由房产开发商所制定,而我们只负责售卖及管理。”

  对此,桐乡市人防工程建设相关负责人说:“桐乡市自2014年8月1日起实施了对人防工程产权制度的改革。”

  笔者了解到,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将有利于解决人防工程建后维护管理存在的困难,也就是说小区地下车库的产权将由开发商转变为人防主管部门。产权改革后,人防主管部门可以按规定每年收取一定的使用费,并按一定的比例提取大修基金,来确保人防工程设施的维护保养。在不久的将来,小区空置的地下车库将可能实现由售卖到出租的转变。

  支招:增加停车资源呼吁市民绿色出行

  小区停车难,也是许多物业都想解决的难题。采访中,桐乡市黄金港岸小区物业处负责人告诉笔者,小区现在共有498户住户,将近一半的业主都没有车位停车,“关于停车难的问题,我们正在研究解决方法。”

  针对小区内停车难问题,黄金港岸小区物业已经向有关部门申请小区外路边上的10几个车位,目前申请正在审批中。除此之外,物业还建议业主夜晚可将私家车停至离小区较近的单位停车场。

  据悉,自2013年5月1日起,桐乡市32个市区机关事业单位的983个内部停车位实行错时对外开放,桐乡市民可在规定时间内免费停车。实行市区机关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错时对外开放,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现有内部停车场地的停车潜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当然,解决小区‘停车难’不能只是局限在增加、拓展停车位,还可以转换思维,更换居民们的出行方式。”黄金港岸业主王勇表示。目前,在桐乡市区选择公交车和公共自行车作为出行方式不仅环保便利,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停车难”的问题。

标签:抢车位 小区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