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衢州 正文

当心!诺如病毒进入高发季不少学生被感染

2017-02-22 08:57:50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承晗璐 通讯员 曺国平 郑菁菁

  “各位家长,孩子如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症状,请与班主任联系并及时就医。”“各校园长晨检时,问清楚班级里有没有在2月17、18、19日出现疑似‘诺如病毒’症状的学生,如有必须让其回家隔离。”……上周末晚和周一早上,市区不少家长变得恐慌起来,手机里纷纷收到学校群发信息,似乎这场病毒来势汹汹。

  2月20日,记者从衢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诺如病毒已进入高发季,目前看来,10周岁以下儿童是最易受感染人群。三年级的小李和小周上周日突然呕吐和拉肚子,昨天家长向老师汇报后均被劝回家休息。另一边,记者从市人民医院获悉,最近几天的小儿门诊中,来就诊的1/4-1/3都是诺如病毒患儿。

  “无需太慌张,诺如病毒具有自限性,大多数人2-3天内症状消失。”市疾控中心传防科工作人员说。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全年均可发生,冬春转换之际,昼夜温差大,户外活动频繁,是诺如病毒的高发期。虽然所有年龄段人群都可能感染,但儿童、老人等抵抗力较弱者是高危人群。从这一次上报的情况看,儿童是最主要感染群体。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呕吐、恶心是感染诺如病毒患儿的主要发病症状,而成人患者以腹泻为最明显症状。诺如病毒传染性很强,10个-100个颗粒的病毒粒子就可能引起感染,它的潜伏期在24小时-48小时,最长72小时。主要通过手接触、近距离交谈、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或水传播。“所以,保持食物和手的清洁,加工食物彻底煮熟,熟食和食材保存在安全温度下,做到这些就能很好地预防诺如病毒。”工作人员说。

  诺如病毒目前没有特效药,家长不要乱给孩子吃药,反而加重肠道负担。正确的对待方式是观察孩子精神状况,病情轻的可以在家隔离休息。“如果出现高热、严重呕吐或腹泻的,就需要赶紧上医院。”工作人员尤其提醒说,症状消失后的两三天内,身体依然携带病毒,别急着上学,应该在家再休息两三天,整个病程差不多一周。

  已经被确诊并隔离在家的患儿,家中健康成员也应做好一些隔离防范措施,天气好的话,衣物被褥多晒晒,也可以用消毒液,清洁消毒。

  诺如病毒的预防措施

  相关链接

  ●勤洗手,尤其进食前和如厕后,要用肥皂水洗净双手;

  ●不吃生冷的、变质的、不洁的、生腌等食物;

  ●病人应有自己独立的饮食用具等生活用品,接触病人时要戴口罩、手套等做好防护,确保居室及环境的卫生和通风;

  ●居家病例要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不宜为家人准备和烹饪食物;

  ●注意清洁、通风,被污染的物品也可采用煮沸、暴晒等方法消毒,可以用含氯消毒粉覆盖呕吐物或粪便,处理后及时用洗手液、肥皂洗手。

标签:诺如病毒 高发
编辑:徐之冰(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