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王琳:做好沈园的“解读者” 让更多人爱上绍兴

2017-02-21 11:03:59 来源: 绍兴晚报 章唯艰

  人物名片:王琳,29岁,党龄6年,绍兴市旅游集团沈园景区讲解组负责人。曾获全国红色旅游故事会优胜奖、绍兴市导游大赛二等奖、绍兴市职工才艺大赛特等奖;获浙江省青年岗位能手、绍兴市青年岗位能手、“金牌讲解员”称号。

  这两天,沈园景区的讲解员王琳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浙江省导游大赛作最后的冲刺准备,导游基础知识、法律法规、景区讲解词……厚厚一沓资料已被她翻得起了皱,不少资料上还密密麻麻地作了笔记。尽管压力很大,但王琳乐在其中:“每次参加比赛都能感受到来自同行的激励,准备的过程于我也是一次提升,毕竟导游是我自己热爱的事业。”

  2012年,王琳从医学专业毕业,通过电视导游大赛进入市文旅集团工作,之后一直坚守在讲解员岗位上。凭借着对工作的热爱和一股较真的劲儿,她只用了短短几年,就从一个“行业小白”蜕变为“金牌讲解员”。

  许多人对讲解存在着这样的误区:讲解嘛,把讲解词“死记硬背”下来就可以了。而事实上,讲解是知识和语言的高度综合,对讲解员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通过几年工作,王琳更是对讲解员这份工作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它既需要你有丰富的知识储备来面对游客的各种问题,也要有一双‘千里眼’和‘顺风耳’来关注游客的反应,随时对讲解作出调整。”

  王琳说,当导游越久,越容易感到自己的不足,对知识的渴求也越强烈。一次在陆游祠讲解,一位游客问她,“紫金鱼袋”是个什么官?“这个细节,我之前竟然从未注意。”她诚恳地向游客承认自己在知识点上的空白,并请他留下微信,以便弄清楚后回复。为了尽量不让游客的问题“落空”,王琳利用业余时间,搜集了大量有关绍兴古城历史、文化、风俗的资料,了解绍兴籍名人的生平轶事,用各种素材丰富自己的讲解。一位北京游客在听了她的讲解后,感慨地说:“走过这么多家5A级景区,我真还没听到过这么到位的讲解,真是如沐春风。”

  从事讲解员工作,意味着不得不与一般人的生活形成“时差”,周末、春节、国庆……大部分人在享受节假日时,却是王琳最为忙绿的时候,一天内要接待六七批客人,每批客人讲解一个小时左右,一天下来,常常累得口干舌燥,两腿发软。“有时候也很想休息,但客人们都是远道而来,我不忍心看到他们失望的眼神。”

  刚开始工作时,她也会有点小郁闷,同学好友相约去逛街、吃饭,自己却不得不一次次拒绝,但现在这种“时差”已经成了习惯。“节假日正是景区最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一名党员,我应该起到表率作用。”王琳说。

  景区是古城绍兴的一张张名片,而导游讲解员则是景区的“解读者”。王琳说,2017年里,希望有更多的人在听完她的讲解后爱上沈园,继而爱上绍兴。

标签:导游 党员
编辑:徐之冰(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