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端一杯清茶 叫一声先生 省曲协主席昨拜老艺人为师

2017-02-21 11:03:59 来源: 绍兴日报 徐霞鸿

  端一杯清茶,叫一声先生。昨天,在柯桥举行的中国曲协赴浙江调研会暨绍兴莲花落艺术委员会年会上,出现了温馨一幕。身为中国曲协副主席、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曲协主席的翁仁康,拜绍兴莲花落表演艺术家胡兆海为师。

  翁仁康与胡兆海,两位都是绍兴莲花落界名声响当当的大家。为啥翁仁康还要拜胡兆海为师呢?

  “这已经是一个迟到的仪式了,其实我们的师承关系老早就存在了。从小,我就得到了胡兆海老师毫无保留的无私的辅导。从敲三敲板开始,跟着他下乡巡演,再去深圳登台演出,等等。所以说,拜胡兆海为师,是我童年时的一个梦想。在我心里,早就已经把他当师傅了。”在这场简朴的拜师仪式上,翁仁康当众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而对于69岁的胡兆海来说,这也是他多年来的一个心愿。“叫我师傅的学生有很多,但像翁仁康般举办一个拜师仪式的还是头一个。”胡兆海告诉记者,在他眼里,收徒弟是一件非常慎重的事情,需要多年的磨合才能形成默契。“从此以后,我们师徒两人一定会拧成一股绳,加强莲花落队伍的团结,形成合力,为绍兴莲花落的传承和发展继续努力。”

  这师徒两人之间多年的情谊,也有许多见证者。省曲协原主席、今年78岁的马来法,就是其中之一。

  “我觉得他们两个早就应该结为师徒。上世纪80年代初,我带着翁仁康去胡兆海演出的地方学习。在后台,胡兆海教翁仁康绍兴莲花落三敲板的情形,我还记忆犹新。再后来,翁仁康的《糊涂村长》被选中参加第二届中国艺术节,我请胡兆海辅导。就一句话,他放下自己手头的演出,赶到杭州,来到浙江曲艺团的排练场,一整天,从早上到晚上,手把手地翁仁康。要知道,当时是胡兆海最走红的时候,放弃一场演出就意味着损失不少演出费。”

  省曲协副主席蒋巍也认为,两位大腕的这场拜师仪式,给曲艺界做了很好的榜样,薪火相传是文化寻根的过程,不忘初心是继续前行的动力。

  “翁仁康拜师仪式虽然很简单,但我认为,既体现了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和致敬,同时也显现翁仁康的一种胸襟,他在功成名就的今天依然不忘初心,还念念不忘要办这样这个仪式。”省文联书记处书记张均林认为。

标签:拜师 收徒弟 文化
编辑:徐之冰(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