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阳明洞天”怎成一酒店的“后花园”

2017-02-21 11:03:59 来源: 绍兴日报 陈松

  一名香港籍的绍兴人傅女士近日前往宛委山寻找“阳明洞天”历史古迹时,遇到山脚下一家新建酒店保安的阻拦,称其不可以穿过酒店上山。她愤慨道,这里王阳明悟道讲学的圣地阳明洞天,全国唯一洞天福地双栖的道家仙地,如今却成了某些私家酒店的“后花园”,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给大众留一个入口,去怀古思今,瞻仰华夏文化。

  2月14日,记者循着傅女士的路线实地踏访,了解事情之真相。

  在宛委山脚下的樱花林步道北入口,记者看到一个岗亭,一名保安正将上山游客引导至50米开外的步道南入口。沿着樱花林旁边的山路往里走400米左右,就到了酒店区域,原先的步道早已不见了。一位保安拦住记者说:“不要进去,这里现在不对外开放。”

  保安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公园,现在建了“安麓酒店”,马上要营业了。至于酒店营业之后,能不能对外开放,还不清楚。记者颇费一番口舌,保安才得以放行。

  记者“穿越”酒店,沿着山路拾级而上,路上的树枝上挂着一块牌,上写“保护文化遗产,就是保持我们的历史”,不过几分钟,很快就到了“阳明洞天”。

  《越中杂识》中说:“阳明洞天在龙瑞宫旁(具体位置有待考证),是一巨石,中罅。道家第十洞天也。”明代理学家王阳明曾“结庐其侧”潜心修学、读书讲学、静思悟道于此,并因此为号。旁竖着一碑,上书“浙江省文保单位,贺知章《龙瑞宫记》摩崖刻石,1963年3月11日公布”等字样。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游客告诉记者,从酒店直达“阳明洞天”是最快的路线,而从南边的步道入口上山,得绕一大圈山路才能抵达。

  绍兴市文理学院张炎兴教授研究阳明心学多年,他曾多次去过“阳明洞天”。他说,穿过酒店进入阳明洞天,这条路线就是原先游客上山的步道,也是王阳明曾经走过的古道,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现在建了酒店后,古道就“消失”了。此外,这一块区域还有许多古迹,如望仙桥、射的山、秦始皇酒瓮石等都在古代龙瑞宫的范围内,这些都在贺知章的《龙瑞宫记》中有所提及。当初在规划开发时,相关部门应该统筹考虑,将这些历史古迹有机地串联结合。

  对于“阳明洞天”变成了酒店的“后花园”一事,他表示既然木已成舟,酒店又投资巨大,只能想一个折中的办法。在他看来,酒店不必与古迹完全割裂,为游客提供一条通道上山,腾出一些房子作为“阳明文化”的展厅,对酒店而言,也可以增加文化含量。另外,酒店还可将“阳明文化”与酒店经营结合起来,借助“王阳明曾在这里养生”的历史背景做营销方案,未尝不是一个推广酒店的好办法。

 

标签:阳明洞天 酒店 后花园
编辑:徐之冰(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