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让农村公路“美丽成网”

全市农村美丽公路建设拉开大幕融合服务、景观、经济文化
2017-02-21 10:36:32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吴晓宇 通 讯 员 陈小平 周天树

  全市农村美丽公路建设大幕已经开启。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公路部门获悉,我市已正式出台了《嘉兴市农村美丽公路“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要求美丽公路建设在路网基础、设施改造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周边的景观生态环境。目标是,至2020年末,全市公路总里程达到8300公里,其中二级及以上公路所占比例达到25%以上,基本消灭等外公路,力争成为全省“四好农村路”样板。

  记者发现,《规划》对公路附属服务设施的要求增加,如港湾式停靠站、相关标志、普通公路服务站等将在今后成为美丽公路评定的重要依据,同时这部分服务设施将与道路及周边环境充分融合,体现协调发展、科学发展。其中,普通公路服务站作为一种全新的配套,其建设将按照“政府主导、行业推进、多方联动,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灵活运作”的原则,充分利用普通公路沿线现有的公路站场进行建设和功能拓展,以提升公路服务质量。

  《规划》对公路景观的要求也更高,即绿化有层次感、色彩感、立体感。嘉兴公路部门将通过不同树种的搭配营造出绿化景观,使得公路更富美感;公路建设则与沿线的一些特征性景观相协调,如江南地区的江河湖泊特色等。

  公路还将与当地经济文化相结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公路文化。比如,嘉兴将结合区域内的景点形成宣传景点的公路文化,结合历史典故形成宣扬人性美的公路文化,使得美丽公路内外兼修。

  嘉兴公路部门要求从设计阶段就要紧抓环保绿色这一理念,公路的建设尽量不影响现有的生态环境,而是充分利用现有的绿化,选线中也尽可能不占用农田;建设阶段,则使用新工艺、新设备,以此来减少对周边的污染;建成后,更是做好养护工作,将养护全寿命周期理念充分体现。

  按照美丽公路的要求,在强化农村公路绿化美化的基础上,嘉兴将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精心打造路况良好、设施完善、畅通安全、环境优美的农村美丽公路示范路,全面提升农村公路综合服务水平。今后,在嘉兴,美丽公路将不再是单独一条条,而是全面成网,各具特色,最终建成覆盖全域的美丽公路网。

标签:农村公路 建设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