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用手机记录拆迁温情做法 温州大拆大整赢得赞声一片

2017-02-21 10:32:19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柯哲人 章映

  考察团参观考察横渎村城中村改造项目。

  大巴上播放的温州“大拆大整”工作视频引起考察团的关注。陈翔摄

  温州网讯昨天,全省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推进会在我市举行。省领导及省内兄弟市的相关领导兵分两路,走访参观了我市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六个典型样本,分别是龙湾区蒲州街道江前村,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片区、牛岭村,南郊街道葡萄村,南汇街道横渎村,瓯海区梧田街道塘西村。

  昨天上午,参观团A组的第一站来到了江前村。该改造地块地理位置优越,与之相邻的是一片豪华别墅群,两处对比鲜明,被村民调侃为“欧洲”和“非洲”。在江前村的改造中,拆迁攻坚组打出了“温情牌”,比如在房子拆除前,邀请村民们在自家老屋前拍一张全家福,在拆迁完成后,专门对每家每户进行回访。这一系列让拆迁户倍感温暖的做法,也被参观团不少团员用手机拍下,作为记录。

  中央涂片区曾经是我市情况最复杂的一个旧片区改造项目,人员结构复杂、房屋质量差、政策不连续、基层基础薄弱,钉子户问题成为该片区拆迁工作的顽疾。自双屿农房倒塌事故后,在两个月内,双屿街道全体工作人员每天加班至凌晨,啃下这块硬骨头。其中,A3地块创造了最快速度,仅用28天,丈量、核对、腾空、拆除工作全部完成。

  中央涂片区的速度引得参观团团员惊叹连连,“倒塌事故让钉子户意识到了危险,让政府痛下了决心。”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叶维增评价说,“温州的大拆大整工作力度之大、推进速度之快,让人敬佩!中央涂片区改造令人印象尤其深刻,这个点隐患特别多,难度特别大,能够这么快拿下非常不容易。”

  葡萄村安置小区2012年底启动建设,目前4个地块、共21幢的安置房已经全部完成建设,葡萄村村民很快就能入住新房。走在崭新的安置小区,望着眼前拔地而起的座座高楼,参观团团员纷纷为葡萄村安置小区点赞,认为该小区建设档次很高。

  他们点赞

  副省长熊建平:

  难度、规模、速度都是史无前例

  为了确保广大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的推进很紧迫。我们参观的六个现场点,一个是安置点,五个是拆迁点,总体来说工作的难度、规模、推进速度都史无前例。请大家到温州来看现场,也是让大家看看响应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三改一拆”,温州在城中村改造方面拿出了怎样的气魄。

  杭州市下城区副区长邵伟华:

  “拆除99%等于零”理念有借鉴意义

  这次看了六个点我感觉非常震撼。温州的城中村改造力度很大,把“街道”作为拆除主体的做法非常好。同时,“拆除99%等于零”的拆迁理念,让拆迁不留尾巴,对杭州来说也具有借鉴意义。

  浙江日报金许斌:

  在资金平衡方面为全省提供样本

  温州的城中村改造工作单体面积很大,历史遗留问题很多,所以比较困难。同时,资金平衡也是征迁工作一个共性难点。但是温州在资金平衡方面做得很突出,为全省都提供了样本。

  他山之石

  杭州

  新一轮攻坚实现开门红

  杭州把加快城中村改造作为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美丽中国”样本的重要抓手。

  2016年,杭州全面完成改造23个村,基本完成改造45个村,完成整村征迁9个村,启动整村改造20个村;改造农户9875户,完成征迁企业267家,完成安置农户5952户,实现了五年攻坚行动“开门红”。

  2017年杭州的第一场硬仗就是以城中村改造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的环境整治硬仗,计划全面完成改造22个村,基本完成改造28个村、完成整村征迁24个村、启动整村改造18个村、完成63个村的“回头看”。

  衢州

  货币化安置比例全省第一

  衢州全力打好城中村搬迁改造攻坚战,2015年至2016年,完成城中村搬迁改造1.1万户,拆迁面积300多万平方米。

  衢州创新改造安置方式,坚持整村连片推进改造,预计2017年可实现衢州新城区西区一期14平方公里、高新园区36平方公里、衢江区城区9.5平方公里的征完、搬完、拆完,同时大力推行市场化安置,去年棚户区改造的货币化安置比例达84.4%,为全省第一。

  2017年预计将投入100多亿元用于城中村改造,计划搬迁改造6494户、面积208万平方米,力争年内开工、年内基本完成。

  龙泉

  危旧房治理走在全省前列

  龙泉对危旧房不留缝隙全面开展摸底排查,排查出疑似危房5272栋,面积约113万平方米。

  突出“拆除一批、收储回购一批、整改修缮一批、规划重建一批、腾空搬离一批”,龙泉去年累计拆违面积达到81.03万平方米,完成三改266.98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81%;对A、B类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风险大的C类地质灾害点,全部实现避让搬迁和排险治理。

 

标签:改造 全省 城中村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