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宁波 正文

宁波小学一年级要单独开设科学课 今年的新生用新教材

2017-02-21 10:00:26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章萍

  教育部最新消息,2017年9月起,小学一年级要单独开设科学课,每周安排不少于1课时。昨天,记者通过各方证实,今年秋季开始,浙江一年级小学生确实要上科学课了,这里当然包括宁波的学校了。为什么突然要开课了?接下来会有哪些变化?

  改革

  小学一年级要上科学课,每周安排不少于1课时

  当下,小学科学课是在三年级开始上的。小学科学有四块知识内容:物质科学、生命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技术与工程,每个年级的知识点都不一样。从这次一同发布的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看,学生要学习观察,比如月亮;要学习如何探究,比如追问为什么西瓜虫有耳朵,要学习动手,比如制作水火箭。

  目前3~6年级的科学课程,三年级、四年级是每周两节,五六年级为每周三节。按照规划,一年级、二年级每周安排不少于1课时。

  目前各出版社已经把编写好的一年级新教材送审,教育部会组织专家评审,评审通过后印发。按照步骤,2017年9月的新生开始使用新教材,而现在读一年级9月升到二年级的这批孩子,不使用新教材,他们将在2018年9月,升到三年级后,开始上科学课。

  其实,一年级要设科学课已经喊了很多年,三四年前就有消息称正在抓紧编写教材。宁波市教研室副主任、小学科学教研员丁耀方告诉记者:“当时说教材不会很难,就是放一些简单而有趣的实验,让孩子们对科学课感兴趣,所以家长和学生无需担心。”

  解读

  激发孩子探究世界的兴趣,提升他们实践动手能力

  小学科学课,一直在变化。丁耀方告诉记者,小学高年级一直都有科学课,“我1979年参加工作,课程名字叫《自然常识》,上世纪80年代又改为《自然》,后来又改为《常识》。当时,《常识》是浙江省独有的课程。2001年,国家实行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浙江使用全国的《科学》教材,三年级到六年级开课。”

  “幼儿园的课程里就有科学的内容,比如像认识植物、动物;了解气象、温度这些简单的内容。”丁耀方说,“也不能完全说一二年级科学教育断层了,它没有课程,但很多科学内容,都放入了《语文》、《思德与生活》等课程里了。”

  “中国学生的科学是有待提升的。提升科学素养,也是一种趋势,很多国际上的发达国家都在这么做。”他认为,“一二年级开设科学课,的确是一件好事情。课程大多是一种体验式教育,可以激发孩子的兴趣去探究这个世界,这对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提升实践动手能力是非常有好处的。可以说,小学一二年级开设科学课,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这方面的空缺。”

  延伸

  未来需要大量科学老师,刺激高校学生选择该专业

  从一年级起,大量开设科学课后,势必需要多一批科学老师。江东中心小学副校长袁鲁也是一位科学教师,他告诉记者:“我们学校有7位专职的科学老师,还有一位兼职科学老师。这个数字在小学里已经非常高了。小学一年级也开设科学课,科学教师的人数还会增加。”

  “在小学教育里,科学教师的需求量一直不大。我们学校在2010年以前也培养过五年一贯制的科学老师,后来小学教师也要求本科了,这类学制的就取消了。从2010年起,宁波大学的教师教育学院就采取平台+模块的培养方式,学生可以在一年后选择自己的专业方向,有小学语文,有小学数学,也有小学科学,但只有五年前,我们招到过一个班的科学专业的学生,不过也是个位数。之前和之后都是因为报名人数少,开不起这个班。”宁波大学教育与教师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学庆老师告诉记者,“市场上,语文数学老师招聘往往一大把一大把,但科学老师编制少,这是导致没人选这个专业的主要原因。好在宁大有中学科学的专业,每年培养30人,这批人会有个别去小学当科学老师。”

  朱学庆认为,小学开设科学课,是一种很好的信号,说明国家对于学生科学素质的培养越来越重视了。接下来,小学一年级全面开设科学课程后,就需要大量科学老师。这种市场的需求会刺激高校学生选择这个专业。

标签:一年 一年级 小学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