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台州市建设规划局推进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02-21 08:50:15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商报 章韵

  曾经,到政府机构办事情,你是否经历过跑十几个部门,盖几十个公章,一直奔波在路上……

  如今,你再也不必如此,你可以少跑一次,或“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便可轻轻松松办理自己想办的事,省时又省力。

  “最多跑一次”,指的是群众和企业到政府机关办理行政审批和政府公共服务等涉民涉企事项,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时,能够少跑、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实现特定事项或环节一次性办成事。日前,我市在全省率先公布了市本级和9个县(市、区)第一批共2491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占涉民涉企事项的54%,内容涵盖了职业资格资质、户口户籍护照、社会保障保险、财产登记确认、健康就业教育等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和商事登记、税费缴纳、投资项目审批等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以及企业经营许可联合审批等联办件事项。

  “办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真是省时又省力,半个小时就搞定了。”日前,方远建设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到市行政审批中心建设规划窗口办理方远天悦年华项目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原本以为要跑好几趟,还要好几天,谁知当场就办结了。

  市建设工程质监监督站站长徐马林告诉记者,原先在该站办理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企业确实至少要跑2趟,因为受理后要一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现在由市建设规划窗口受理,企业只需跑一次,并能当场办结。”

  据了解,近两年来,市建设规划部门在审批便民服务方面推出了一系列的有效举措,通过“减前置”“改流程”优化了工业项目审批服务,率先“容缺受理”实现了审批受理模式的创新,开展“手机APP办理”让网络成为“快递员”等等。“目前我们有17个事项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去年以来共办理2730件。”市建设规划局行政审批处副处长马晓说,今年3月底前将再增加9项,今年年底前全部56项行政许可事项以及涉民、涉企类事项都将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

  马晓介绍,在目前已实现的17个“最多跑一次”的办事事项中,建筑企业资质核准(遗失补办、注销、变更)、工程建设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核准(遗失补办、注销、变更)、工程造价咨询单位资质认定(遗失补办、注销、变更)已经实现企业不跑便可办结。“企业可以通过下载台州政务服务手机APP,上传相关材料办理,我们办好后直接快递给企业。”马晓说,将在3月底实现的9个“最多跑一次”的事项中,将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便捷。譬如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涉及到人防、白蚁、园林等,企业需要跑多个部门,“我们现在正在积极沟通协调,希望通过内部流转的方式来办理,这样的话,企业最多就跑一次,将极大地减少企业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

  市建设规划局副局长吴文斌表示,为了推进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该局制定了工作方案,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变“重批轻管”为“批管并重”,变“坐等办”为“下去办”,变“纸质办”为“网上办”。充分授权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规划窗口,尽可能实现在窗口直接办理事项,使窗口变成既为“收发室”,也是“加工间”。“此外,我们将进一步改变审批的固有模式,重点抓好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受理、‘多测合一’、‘多图联审’、规划建筑方案审查上门服务等改革,让‘最多跑一次’不仅适用一个事项,而且适用一组事项。”吴文斌说。

标签:最多跑一次 审批
编辑:徐之冰(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