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好冷啊! 一阵大风,我们从“春天”秒回“冬天”

2017-02-21 08:52:17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章诗荟

  本周两波冷空气气势汹汹而来

  “三月的天,孩子的脸”。三月还没来,台州的天气就已经走上了“百变”的道路。昨天上午我们还在享受温暖的阳光和微风,下午冷空气就已经伴随着大风杀到了!昨天下午1点多钟,走在路上的你有没有被突如其来的大风给吹走?妖风阵阵,大风里还夹杂着沙土,风沙大得有种北方沙尘暴的感觉。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当冷空气遭遇沿海导槽

  台州的天气四季都可以任意穿越,我们也不是没有见过世面,只是这次的冷空气降温幅度不大,降水不多,为什么风力却这么大,倒让很多市民有些不解。台州市气象台台长翁之梅解释,这是因为昨天的这波冷空气南下,碰到了沿海的弱导槽。昨天12时55分,我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我市沿海海面和内陆地区分别有8至9级和6至7级偏北大风,个别地区甚至有10级大风。

  至于冷空气里为什么夹杂着尘土,翁之梅认为,这些尘土可能来自近地面的风沙,也有可能来自北方的污染物,因为昨天浙北地区雾霾比较严重。冷空气南下,可能把它们顺势吹了下来。

  两拨冷空气前后影响

  台州剧烈降温

  据台州市气象台预计,本周我市气温起伏大,雨量、雨日接近常年。昨天多云转阴,下午到夜里受弱冷空气影响沿海海面有8至9级偏北大风;今天多云,夜里局部有小雨;周三、周四受暖湿气流和强冷空气共同影响,有一次降水(周四中午到下午山区有雨夹雪或雪)、明显降温和大风过程,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8至10度,周三夜里至周四沿海海面和内陆地区分别有8至9级和5至7级偏北大风;周五至周日天气晴好,早晨气温较低。周最低气温北部地区0℃左右,局部有薄冰,其它地区2至4℃有霜;周最高气温23至25℃。

  一周内连续两拨冷空气到来,回顾今年严冬时都不曾有过这般景象。这两拨冷空气虽然势力都不是十分强,但是“亲密无间、合作愉快”。翁之梅介绍说,昨天来的这波冷空气带来的影响是大风,而下一波则是降温和降水。

  雨水淅沥湿冷感十足

  前几天,我们仿佛已经进入了春暖花开的春季,以为春天只差临门一脚,没想到冬天突然怒刷存在感,一鼓作气把我们拉回,用寒冷的事实告诉我们:冬天并没有过完呢。乍暖还寒时刻,天气更加湿冷。从今天开始,雨断断续续下到周四,气温一天比一天低。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说:当猛烈回暖遇上空降寒潮,冷暖对峙和雨雪都会十分凶猛。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还发布预报说,在冷空气影响下,2月21日,中原一带是暴雪中心,沿江和江南则有中到大雨。台州估计不太会下雪,但寒冷的小雨肯定躲不掉。

  不管怎样

  “暖冬”已成定局

  这个冬季以来,浙江气温异常偏高。据省气象台数据显示,2016年12月1日~2017年2月10日,全省平均气温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所以,如今纵使冷空气再强悍,也无法撼动“暖冬”的地位。

  三月的天气,就像少女一般喜怒无常,气温乍暖还寒、冷热变化频繁、风向变化不定,正是春天的特色。在升温和降温交替上演之中,我们将再一次感受到春天的变幻莫测。未来一周,就让我们穿着厚棉衣,淡定地看气温胡乱上蹿下跳。

标签:冷空气 雨水
编辑:徐之冰(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