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双禁"为城市添一份安宁与美好——嘉兴"双禁"工作综述

2017-02-21 08:03:2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成钢

  春节假期后一上班,市环境监测站就传来好消息:1月27日至2月2日的7天假期里,嘉兴市区以“3天优4天良、AQI(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100%”的空气质量迎来了喜人的“开门蓝”。

  与此同时,7天假期里,嘉兴市区总的生活垃圾焚烧量同比减少697.8吨,减少了近16%。也就是说,平均每一天,垃圾少了近100吨。另外,往年因燃放烟花爆竹,出现火灾险情,今年也得到明显好转,火警同比下降70%。

  空气清新、城市安宁,垃圾减少、火警下降……不只是假期,随着元宵节安安静静地过去,2017年元旦以来市区“双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民纷纷感叹,“双禁”为城市生活再添了一份安宁和美好。

  回应群众对环境的美好期盼

  “感觉从晚上一直放到次日凌晨,就没停过,吵得睡不着觉”、“第二天起来小区路上都是纸屑,汽车上一层灰,脏得很”、“燃放鞭炮产生噪声污染、烟尘污染,纸屑到处飞,形成环境污染。什么时候嘉兴城区也禁了吧”……早几年,嘉兴市民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呼声就已响起,出于对良好生活环境的渴望,近年来这种呼声更加强烈。

  无序燃放烟花爆竹严重影响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秩序,危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影响城市整体形象,目前全国已有300多个城市开展了禁放、限放工作,全省其他地市也已全部实行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干什么。2016年10月31日,市政府正式出台了《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明确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在市区三环路(含)以内,以及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禁放禁售地点、场所,禁止燃放、销售烟花爆竹。

  市相关领导明确指出,在市区开展“双禁”工作,是深化文明创建的有效载体,是一项事关民生的重要工作,要下定决心、迅速行动,一鼓作气、一抓到底,确保“双禁”工作落地见效。

  齐心协力奏响城市“双禁”曲

  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在我国由来已久,要落实“双禁”,需要把握关键环节,广泛全面发动,抓住重点时段、突出重点、多措并举,把宣传教育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鼓励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

  嘉兴的“双禁”从一开始就是一座城市的总动员。

  主要道路沿线悬挂宣传“双禁”标语;不管是小区的电子屏幕、宣传橱窗还是公告栏,以及每个楼道内,都贴有致居民的公开信,宣传市区“双禁”工作的有关事项;社区工作人员和各个居民小组长挨家挨户上门发放宣传资料,向居民解读“双禁”的相关规定以及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法律后果……

  宣传动员先行之下,零售店主动宣布不再经营烟花爆竹,剩余的烟花爆竹交由批发公司全部回收;部分居民将剩余烟花爆竹全部交到了派出所,由派出所联系安监部门进行妥善处理;一些举行婚礼的新人,从自身做起,以电子鞭炮、乐队等代替烟花爆竹……

  “双禁”工作落地见效,还需要坚持从严执法,开展拉网式巡查,做到及早发现违禁苗头、及早纠正违禁行为、及早查处违禁案件。

  为此,市领导率队督查、暗访;市、区有关部门及三环以内涉及街道、社区相关工作人员组成联合巡查小组,佩戴“双禁”袖章,在街面展开宣传、巡查、劝导工作。公安机关闻风而动,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责令停止燃放,并对个人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2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

  上下同欲换来群众获得感

  随着“双禁”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不但守法意识显著提升,还积极参与成为监督力量。

  1月1日,凌公塘路东菱宝石公馆业主黎某某燃放烟花爆竹被路过群众举报,成了市区“双禁”实施首日违规燃放爆竹被罚第一人。

  1月3日,张某特意从山东赶到嘉兴参加亲戚家婚宴,在元一柏庄小区燃放鞭炮助兴,被警方作出相应处罚。

  2月6日,江苏小伙赵某想在新店开张时讨彩头,从三环外购买鞭炮,然后在市区巴黎都市商圈自己的店门口点燃,结果第一时间被附近居民举报、被警方查获。

  ……

  从2017年1月1日到元宵节,经历了元旦、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嘉兴市区查处违法燃放烟花爆竹案件11起12人,违法销售烟花爆竹案件仅3起。

  “双禁”工作不但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市区空气质量也越来越好。春节7天,市区环境空气质量都是优良级别,特别是除夕夜和年初五迎财神当天的零点,PM2.5实时浓度分别为每立方米14微克和26微克,这是近年来我市首次以优良级别的环境空气欢度新春佳节。

  从PM2.5的平均浓度来看,2017年春节假期平均为39微克/立方米,2016年春节假期平均为62微克/立方米,2017年相对于2016年下降了37个百分点。

  “以前过年,身边是此起彼伏的鞭炮声,看春晚都听不清电视机里在说些啥,但是今年完全不一样了。”“以前鞭炮声太多太响,吵得宝宝哭不停,又不敢抱他出门,因为空气里满是烟火味。现在回到嘉兴市区就好了。”……

  “双禁”不仅得到居民肯定,环卫工人更是竖起大拇指。保洁员李保才说,自己负责三水湾东塔路从东塔桥北堍到泾水路交叉口这600多米路面,往年春节期间,每家店都要燃放烟花爆竹,垃圾多的时候,一上午要装满5车,但是今年初以来一家都没放鞭炮,路面只是一些小垃圾,是这几年里最轻松的一个春节。

  统计显示,7天假期里,嘉兴市区总的生活垃圾焚烧量为3704.1吨,和2016年春节相比,总重量减少697.8吨,也就是说,平均每一天垃圾少了近100吨。

  今年嘉兴市区实行“双禁”,少了“爆竹声声辞旧岁”的喧嚣,却多了“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安宁与祥和。

标签:双禁 嘉兴 春节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