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嘉兴 正文

嘉兴水气环境持续向好 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连续三年保持优秀

2017-02-21 08:03:2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陆成钢 通讯员 蔡华晨

  嘉兴锲而不舍治水治气,换来的是城乡环境的持续改善。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了解到,2016年我市环保等部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拉高标杆、查补短板,深入推进水、气、土治理,全市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继2014年、2015年嘉兴大市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连续获得优秀之后,2016年嘉兴再次保持优秀;与此同时,2016年嘉兴市区空气优良率达到74.3%,同比提高9.9个百分点,五个县(市)空气优良率均明显上升。

  交接断面考核连续三年优秀

  过去一年,我市坚持治污先行,深化工业污水治理,推进污水收集处理扩容改造,加快农村污染治理,推进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提升行动,扎实做好国家水专项工作等,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嘉兴全市73个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中,二类1个、三类13个、四类54个、五类4个、劣五类1个,四类及以上水体比重达到93.1%,同比增加15.5个百分点;地表水高锰酸盐指数、氨氮和总磷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8.5%、22.1%、14.7%;26个省控以上监测断面水质三项指标平均浓度均为Ⅲ类。2016年嘉兴大市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连续第三年保持优秀。

  市治水办表示,从2012年到2016年,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治水,嘉兴的水质基本接近上世纪90年代的水质。嘉兴用4年时间,追回了20年的生态建设时光。4年时间的治水,治出了江南水乡的新美景,治出了转型发展的新空间。

  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2016年,围绕省政府年度考核目标和市政府民生工程确定的“全年PM2.5浓度和重污染天数双降”目标,我市以工业废气治理为重点,完善机制,凝聚合力,开展了一系列治气专项行动,包括牵头打好工业废气治理攻坚战,强力推进交通尾气治理,合力推进城乡烟气治理,扎实推进道路工地扬尘治理。通过协调推进“五气共治”,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数据显示,2016年,嘉兴市区空气优良率为74.3%,同比提高9.9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44微克,同比下降17%,比2013年同期下降35.3%,提前一年达到省政府考核目标(比2013年下降25%)的要求;五个县(市)空气优良率均明显上升。

  改善生态环境再出发

  2017年,我市环保部门将以“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为载体,以“补短板、强治理、优服务”为基调,完善环境治理体系,提高环境治理能力,巩固环境安全基础,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把绿色发展理念转化为建设江南水乡典范的生动实践。

  在实施路径上,将着重通过防反弹、促深化,巩固提升“五水共治”;通过突重点、强治理,合力推进“五气共治”;通过重规划、精管理,着力推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工业固废、医疗废物和农业固废等“五废共治”,落实属地政府责任,明晰部门管理职责,加大源头治理,坚持治土先治废。

  通过努力,争取到2017年底,全市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考核继续优秀,增加二三类水(三类以上水体提高到25%)、稳定四类水、减少五类水(下降到5%以下)、消灭劣五类水;市区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空气优良率达到75%以上;各县(市)PM2.5年均浓度明显下降,空气优良率得到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环境满意度稳步提高。

标签:嘉兴 环境 治理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