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市民家中收藏范瑞娟早期唱片 愿展示以纪念越剧大家

2017-02-20 10:03:22 来源: 绍兴晚报 周国勇

  2月17日,我国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越剧范派创始人范瑞娟,因病在上海与世长辞,享年93岁。一代越剧大师“化蝶”西去,引发家乡人民深深哀悼与怀念。昨天,市区民间收藏家王德轩给记者来电,称他家里收藏有范老早期的唱片及相关资料,愿通过展示来纪念这位越剧大家。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他家时,王德轩已将一大摞唱片放在了书案上。每一张唱片都用封套装着,品相完好。“跟范瑞娟有关的唱片,我大概有三四十张。其中《梁祝》的数量最多,从解放前到上世纪80年代,共有五六个不同的版本。”说着,王德轩从其中一个封套中取出一张唱片,为深黑色。记者从他手里接过时发现分量还挺沉。在片子的中心位置,依稀可以看到上面标注着“梁祝哀史”及“越剧独唱”“山伯临终”等字样,最下方还有一个“36”打头的数字编码。

  “这张属于胶木唱片,是中国最早出现的唱片种类。因为解放前都是民国纪元,因此推测此张唱片发行于1947年。”收藏者王德轩说,而越剧《梁山伯与祝英台》最早的剧目名字就叫《梁祝哀史》,所以无疑属于范瑞娟最早期的唱片之一。

  除了唱片,王德轩在对范瑞娟相关的收藏中,还有一本刊印有其相关介绍的《雪声纪念刊》、几盒《梁祝》磁带、一份从艺七十周年回故乡绍兴演出的节目单及演出票、一本《范瑞娟越剧艺术影集》。在这位藏家看来,《雪声纪念刊》中的相关文字介绍及一张生活照,具有较高史料和研究价值,因为它记载着范瑞娟非常早期的有关信息。

  王德轩说,《雪声纪念刊》是袁雪芬创办雪声剧团时刊印的唯一一期刊物,时间在1946年,其中称范瑞娟为“台柱小生”。刊中文章还称,“要谈到演技的炉火纯青,演戏的认真不拘,那就得数范小姐”,可见早在二十岁出头时,范瑞娟的表演功力和唱腔已经得到广大戏迷的认可和好评。

 

标签:范瑞娟 唱片 越剧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