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绍兴 正文

嵊州一榧农2500棵香榧苗一夜间被偷

4年的心血毁于一旦,潜在损失更大
2017-02-20 10:04:08 来源: 绍兴晚报 陈正军

  被偷后

  这批香榧苗已经培育了4年,按当前市场价可卖到每棵15元左右。香榧苗的主人本想再培育2年,等每棵价格升到50元以上再卖出,这个美好的计划泡汤了。当前香榧苗比较俏,可随时卖掉变现,这应该是这批榧苗被盗贼盯上的主要原因。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此案。

  昨天下午,嵊州市长乐镇坎一村村民朱社华与儿子一起,开着车在附近的村庄转,希望能发现被偷香榧苗的蛛丝马迹。前天晚上,他家有2500多棵四年期的榧苗被偷,经济损失达到5万余元。潜在的损失,比这还要大得多。

  坎一村位于西白山脚下,这些年随着香榧行情不断上涨,不少村民开始从事培育香榧苗营生,朱社华已有10多年的榧苗种植经验。昨天上午,有村民找到他,告知他家的香榧苗被偷。朱社华立即赶到自家榧苗田,眼前的景象让他大吃一惊:几天前还绿油油的2500多棵香榧苗,只剩下疏疏朗朗的20多棵,而地上散落着不少已被折断的苗梢。

  朱社华的榧苗田在村东北方向1公里左右的地方,总共有2亩面积,分成3块,其中一块有1亩左右,位置稍微偏一点,另两块靠近路边,被偷的便是这两块交通方便的榧苗田。他望着榧苗田,伤心地说,这批香榧苗已培育了4年,去年才嫁接过,2个月前刚从其他地方迁移过来,按照市场价已可卖15元左右一棵。“苗木的直接损失在4万元左右,加上迁移时的人工费用等,一共造成5万元左右的经济损失。”

  接受记者采访时,朱社华不断地低语: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整块田的榧苗都会被偷走。他告诉记者,春节前,因为这批香榧苗刚移种下去不久,每天会过来照看一下,现在因为已不担心存活率了,便来得比较少。“有村民告诉我2月18日下午曾经路过我家的榧苗田,当时榧苗都还好好的,想不到第二天早上就不见了。”

  朱社华说,现在香榧苗市场比较俏,不愁买家,这批香榧苗随时可以卖掉变现。“村里不少榧农把4年期左右的香榧苗卖掉了,我想再在田里养两年,这样到时每棵能卖50元左右,还能赚得更多。”如今朱社华的美好计划泡汤了。但他不甘心,案发后便开着车在附近一带转悠,希望能找到一些线索。

  据悉,这几年由于香榧苗价格一直比较坚挺,偷盗行为屡有发生,朱社华家前些年也曾发生榧苗被偷情况,只是数量没有这次这么多。“这些年我们村香榧苗被偷盗加起来已不下1万棵了,给榧农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损失。”

  朱社华已报了警,警方正介入调查此案。

 

标签:香榧苗 偷盗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