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十几万注册网约车司机报名转正700人 温州人都想啥

2017-02-20 09:26:46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综合

  温州网约车新政落地,网约车司机转正备受关注。记者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了解到,自本月上旬我市启动网约车平台公司、驾驶员、车辆等三项许可办证工作后,已累计有700多人报名参加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相比温州网约车高峰时期注册的十几万司机数,这一数字显然并不算多。

  今年2月1日起试行的《温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对网约车市场进行了规范,想开网约车的驾驶员需符合相关的条件、取得相应的许可才可进入这一行业。记者了解到,在报名考试的网约车驾驶员中,超六成人选择参加考前培训。今天起,第一期考试学员正式开始培训,学习时间为5天,主要以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为主。考试时间初步定于2月底3月初。网约车驾驶员证考试包括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考题会涉及温州车辆运营的相关政策法规、温州的人文地理、风景名胜等知识,考分达到80分即合格。

  报名第一周,欲转正的司机人数不算多,究竟是什么原因?采访中,绝大多数人对职业网约车司机持观望态度,他们都说:“想再等等。”

  等等看什么?他们心中都有一笔账

  要看有没有钱赚

  2014年起,随着网约车平台陆续进入温州,温州的网约车司机大幅增加,其中不少是上班族,下班后兼职开网约车。市区一家国企工作人员蔡先生,从2016年1月成为易道司机,由于所驾驶的奔驰属于高端车型,在各大平台大打补贴战的时候,每天的生意简直是好到爆。“那时候一个月勤快点赚3万元并不难。”可是,随着补贴降低,网约车数量增加,生意越来越难做。蔡先生说,现在就算再勤快,一个月收入过万也比较难。

  对于刚刚推出的温州网约车新政,蔡先生也算了笔账:自己工作稳定,只能兼职开,车辆运营性质改变对车辆有很大影响,而且生意也不知道好不好,于是他选择放弃“转正”。他说,以后基本不会再去做网约车司机了。

  蔡先生的这一想法,代表了一大批上班族的观点。在温州网约车司机微信群里,多数人认为,新政实行后,只有专职做网约车司机,才可能赚到钱。

  成本增加不划算

  “听说车辆性质变更后,保险费用会增加,车辆价格也会贬值。”市区一国有银行工作的林先生,此前兼职做滴滴司机,他说,自己还没想好要不要报名网约车考试。

  去年11月在温州上线的首汽约车温州分公司运营负责人张益告诉记者,自己身边也有一些私家车车主,他们对报考网约车司机多数持观望态度。在张益看来,最主要的原因是成本增加,兼职并不划算。他解释,有的人可能车辆不符合规定,这就需要采购新车;有的人而考虑,自驾车一旦运营性质改变,牵涉到保险、报废时间以及在二手车市场贬值等一系列问题,成本会大幅增加;另外,很多网约车司机中此前只是兼职司机,他们并不愿意放弃工作成为专职司机。基于这几点原因,张益认为,在新政下,私家车车主兼职做网约车司机的可能性并不大。

  户籍规定卡住一批人

  温州交通技术学校成教中心主任章文宗介绍,温州网约车考试报名情况,与其他地市相差不大。从报名情况来看,每天报名人数已达到报名窗口的最大负荷量,窗口也为此延迟下班。

  对于报名人数为何与此前注册司机人数差距较大?在章文宗看来,新政中单列的“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驾驶员,需取得本市户籍或者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这一条规定,会让一部分网约车司机被淘汰。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申请报考的人会增多。

  而张益坦言,新政出台后,私家车车主可能“很淡定”,但是对于像首汽约车这样的重资产公司,那绝对是不淡定的。

  首汽约车现有专职网约车司机百余名,第一批有50多人已报名考试。但公司有部分司机属外地籍,虽已取得6个月以上的居住证,但涉及公安部门的相关证明,还需回原籍开具。“对于这批外地籍的司机,就要缓一缓,等第二批再报名。”张益说。

  延伸阅读>>>

  报考网约车司机,这些问题需要弄清楚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家对车辆的运营性质、新政细则、考试内容和退出机制非常关注。以下是记者梳理的几点问题,如果你还在观望,不妨拿去参考下。

   1、车辆运营性质的改变,究竟对车有哪些影响?

  根据新规,私家车变为“网约车”,需要向公安机关车辆管理部门申请登记或变更车辆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对此,记者咨询了二手车市场相关经营者。市民孙先生在温州汽车城做二手车生意三年了,他告诉记者,车辆性质由私家车变更为运营车,在二手车市场上再卖出会有两方面影响:一是私家车只要年审通过,就没有时间限制,但如果车辆变更为运营车,八年后就相当于“下线”了,不能再转卖。二是从转卖价格来说,运营车辆要在私家车卖价的基础上打7-8折,这对于中高档型车来说,损失就比较大。

  车辆性质变更,保费也会随之增加。某险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以往营运车辆的计算方法来算,私家车和营运车的保费差一倍左右,但这个根据不同车辆情况会有区别的。保险公司一直都有针对营运车辆的相关险种和费率,此险种的投保人主要是出租车等与租赁业务相关的车辆。

   2、如果夫妻双方购置了一辆新车,是否一车多人开网约车呢?

  采访中,有市民提出疑问,根据新政规定,是否只能一车一人还是可以一车多人呢?比如白天由妻子开网约车,晚上由丈夫来开,这样可以提高车辆的使用率,增加夫妻收入。

  对此,记者咨询了市运管局出租车处,工作人员表示,新规中指出,要保证线上提供服务的驾驶员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的驾驶员一致。也就是说,夫妻双方甚至多人可以使用同一辆车开网约车,但前提是保证“线上线下”一致。

  3、如果车辆性质变更后,面临职业转型,是否有退出机制?

  对此,市运管局表示,如果网约车司机要退出,可以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道路运输证进行注销。市公安局车管所方面表示,车辆性质变更后,如果不再从事网约车职业,还是可以进行变更的。但是,具体怎么办理,还在研究中。(来源温州日报孙余丹通讯员金向永)

  温州启动网约车许可证办理咋考试咋办理都看这里

  如果考虑好了,想要报名“转正”网约车,又该注意哪些呢?,

  网约车车辆要求

  1.需要本市号牌、登记车辆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

  2.燃油车车辆轴距≥2650mm,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12万元;新能源车车辆轴距≥2600mm或者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15万元不受车辆轴距参数限制;

  3.车辆行驶证载明的初次注册日期至申请时未满4年;

  4.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

  5.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

  网约车道路运输证如何办理?

  根据《细则》要求,符合网约车经营要求的车辆,在通过车辆综合性能检测后,到公安车管部门变更车辆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随后即可向市运管局申请道路运输证。

  网约车驾驶员要求

  1.需取得本市户籍或者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

  2.未达法定退休年龄,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3.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4.无暴力犯罪记录,有其他犯罪记录的应向属地公安机关报备;

  5.自申请考试之日前3年内未被撤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记录。

  网约车驾驶员证如何办理?

  根据《细则》要求,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在考试合格后,即可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其中,温州籍的驾驶员无需提供涉及公安部门开具的相关证明,由市运管局和市公安局建立快速通道,进行审查;外地籍驾驶员需回原籍开具相关证明。另外,已经取得巡游车驾驶员证的驾驶员申请网约车驾驶员证时,参加区域科目考试即可,不用参加全国公共科目考试。据介绍,现在出租车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巡游出租汽车,另一种是网络预约出租汽车。

  网约车驾驶员证考试都考些啥?

  据介绍,网约车驾驶员证考试包括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其中,全国公共科目为理论考试,主要包括全国性相关法规、车辆安全运营知识、驾驶员职业道德、职业驾驶员服务规范等内容,采取电脑上机的考试形式,题型为判断题和选择题,考试时间大约1小时。

  而区域科目考试则包含理论考试和应用能力考试。其中理论考试内容包括温州车辆运营的相关政策法规、温州的人文地理、风景名胜等,同样采取电脑上机的考试形式,题型为判断题和选择题,考试时间大约1小时。应用能力则包含驾驶员服务规范,例如设施使用、礼仪规范等(面试,考试时间8分钟),以及驾驶员的车辆安全检查(演示,考试时间8分钟)。(来源温州都市报张新彤)

  具体办理流程如下图:

  温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申请流程(温州籍)

  温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申请流程(外地籍)

标签:网约车 转正
编辑:董佳宁(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