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灭火器缺失逃生通道被占 妙果寺古玩市场隐患要管了

2017-02-20 09:35:05 来源: 温州日报 张琳

  古玩市场院内天线私搭随处可见。张琳摄

  消防设备室前摆满摊贩的货物。

  市场主楼大门口的消防栓前被杂物侵占。

  “长毛”的灭火器、生锈的消防栓、堆满杂物的逃生通道、蜘蛛网状交织的电线……市区妙果寺古玩市场,是市中心一处堪称地标式的老集市,每逢周末,这里小贩聚集,人流量非常大。然而,近日市平安办联合市公安消防局、市安监局等部门,暗访督查该市场安全工作时却发现,市场内的相关安全设施,尤其是消防配套设施陈旧甚至失灵,安全管理杂乱无章甚至缺失,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老市场,硬件设施相对陈旧,安全防护工作本应更要做得细致,怎能跟着设施一起老旧?

   逃生通道处处被占消防设施都“长了毛”

  在妙果寺古玩市场,随处转转便发现,逃生通道被侵占圈地现象十分普遍。处处可见地摊、纸箱子、废弃物……据了解,这些物品有的是无处摆放,便扔到了公共区域,有的是商户刻意用来占地,方便抢摊售卖。

  不仅逃生通道被堵,这里的消防设施也都陈旧得“长了毛”。在市场主楼每一层的楼梯口都能看到设置灭火器的痕迹,但它们有的不翼而飞,有的虽然还固定在墙上,但积灰蒙尘并结着大段黑色的蜘蛛网。根据相关安全规范要求,市场灭火设备,需要在瓶身定期记录检查情况,但市场内很多灭火器连字迹都已经模糊不清,连是否过期都已经无从查看,更不用说查看检查记录表了。

  此外,楼梯口的消防栓箱尚能打开,但里里外外也积满了灰尘,水带与消防栓接口锈迹斑斑,不确定是否还能使用。周边不少商户坦言,基础消防设施尚且如此,更难“奢望”让市场配备烟感和喷淋器了。

  日常消防管理缺失常规检查断了大半年

  检查小组查询妙果寺古玩市场防火巡查记录,最后一次的巡查时间为2016年7月11日。此后,灭火器更新、消防设施日常维护、日常巡查等记录均为空白。

  一名徐姓字画商户告诉记者,古玩市场里没有进行过消防演练。提起市场秩序,徐女士说:“这哪是古玩市场?根本就是‘菜市场’,什么都卖,旧衣服、旧鞋子、旧包、家禽、小吃……什么都有,我们正规商户都不知道去哪里投诉。”

  此外,记者在市场门口找到“松台村妙果寺市场消防设备室”,大门紧闭,门口也被商户堆满了售卖的鞋子。

  古玩市场院内小路分支多,主楼上下四层楼梯分布也不规律,园内上空电线如蜘蛛网状交织分布,也没有逃生标识指引,通道不畅,消防设施失灵,一旦发生火情,后果将不堪设想。

  记者将持续关注妙果寺古玩市场消防安全隐患解决后续。

标签:古玩 市场 消防 设施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