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温州 正文

家园“由村变城” 温州推进城中村改造有这些经验

2017-02-20 09:35:05 来源: 温州网 章映
鹿城区葡萄村新貌。杨冰杰 航拍
图说温州城中村改造
八大温州经验推进城中村改造势如破竹

  全省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推进会,今日在温召开。各兄弟城市来温探讨城中村改造和危旧房治理中的难点、重点与要点,交流经验、共促发展。

  2015年7月,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三改一拆”暨城中村改造工作推进会,明确以市区北至瓯江,西、南方向至金丽温高速(含延伸线)、东至滨海大道共204平方公里范围的中心城区作为新一轮城中村改造的重点。

  这是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上承省委省政府“三改一拆”重要部署,下接温州市城市有机更新的战略布局,必须谋定而后动。

  2016年10月,市委市政府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各区自加压力,再增加16个行政村,户数约1万户,总计96个行政村、5.5万户。

  重任在肩,为了城市发展,为了百姓福祉,温州全市上下乘势而为、势如破竹。

  城中村改造的“温州速度”不断被刷新——“塘西速度”,66天完成908户签约;“三垟新速”,39天攻克三垟核心区“硬骨头”;“横渎速度”,完成签约腾空后,18天完成整村拆除;平阳打造全省首例完全货币化安置村改项目……各地攻坚出了“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当年建设”这一城中村改造的“新常态”。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市区城中村重点实施范围的96个行政村,已完成行政村整村签约37个、完成整村拆除30个,基本完成整村拆除7个,累计完成签约23028户、腾空22588户、拆除21580户,拆除旧房建筑面积343万平方米。货币化安置比例从2015年2.6%提升到2016年23.98%,提升了21.38个百分点。

  既要“风物长宜放眼量”,又要“于细微处见真章”,温州统一了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谋划好了工作路径,形成有效合力,打出改造“组合拳”,改出发展新空间。

  翻篇归零再出发、勇立潮头立新功。2017年,全市城中村改造工作新征程已经开启。根据市政府公布的2017年温州市城中村改造工作计划,全市重点改造范围内计划完成81个行政村(另10个自然村、区块),共计30970户以上。其中鹿城、龙湾、瓯海三区要完成55个行政村,24000户以上的改造。

  鹿城南汇街道横渎村

  久拖15年的城中村18天完成拆除

  作为典型城中村,横渎村有“四多”:外来流动人口多、出租房多、违章搭建多,低小散企业多,盗窃现象突出,社会治安压力较大。去年1月该村动迁大会后,在市区下派攻坚组和南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用5个月完成签约,腾空。从9月20日进场施工,到10月8日基本拆完,18天的时间拆除了21万多平方米的旧村,被誉为“横渎速度”。

  【典型做法】

  攻坚一线40位工作人员,挂图作战、分组包干、每日研判。77名党员分组编入“7+1”工作小组,切实做到了党员“带头拆违、带头签约、带头动员”。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每天安排13台挖机进场作业,日均拆除旧房约1.2万平方米。仅用18天时间就拆除旧房21万平方米。

  【重要启示】

  “横渎速度”的背后是“天时、地利、人和”共同作用的结果。天时,指的是全市组织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这一契机;地利,指的是村内有一支敢闯敢拼的基层组织队伍;人和,指的是一线攻坚干部深入群众、迎难而上、直面矛盾的攻坚勇气。

  鹿城区双屿街道中央涂

   “加速度”改造创出新风貌

  双屿街道中央涂“低小散、脏乱差、违建四起”的面貌曾是鹿城区的一大“疤点”。自双屿农房倒塌事故之后,双屿街道打出“统筹谋划、迅猛出击、科学规划”组合拳,以高压态势推进改造,仅用33天,中央涂片区剩余的12.71万平方米旧房全部拆除完毕,实现中央涂整片清零。

  【典型做法】

  为确保工作推进有谋划有效率,双屿街道集中优势兵力,成立现场专项攻坚组,全体基层人员每日扑身于网格,开展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央涂的A-1地块是最难啃的“骨头”,因前后政策变化,造成疑难户抱团抵制拆征。在攻坚小组的综合施策下,用了20天时间,顺利化解8名带头“疑难户”,于10月31日全部正式签约。

  【重要启示】

  中央涂可谓是全市情况最复杂的一个旧片区改造项目,其全面胜利比双屿乃至全区任何一个城中村改造都来之不易。在整体工作推进中,中央涂做到环环相扣,不留时间缝隙,以制度化、机制化的方式,科学推动拆迁工作。

  鹿城区双屿街道牛岭村

  敢拼搏勇创新自我加压促改造

  鹿城区双屿街道牛岭村,占地面积2.8平方公里,共有1445户,分桥上、桥下、湾底、金堡、金灶等5个自然村。2016年鹿城区以全市新一轮城中村改造为契机,自我加压,将牛岭村纳入城中村改造计划。

  【典型做法】

  牛岭一期城中村改造项目前后仅1个月时间,完成100%拆除;二期城中村改造项目已列入2017年度攻坚计划,将于2017年4月底前完成整村签约,6月底前旧房全部拆除。区级、街道层面成立城中村改造领导小组,对各村改造实施统筹领导。村级层面相应成立城中村改造工作小组,为城中村改造高效运转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重要启示】

  有干劲、有激情、有目标,敢拼搏。工作人员自愿放弃休息天、节假日,以“5+2”“白加黑”的高强度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大大加快了城中村改造进度。各项目签约、腾空、拆除时间节点,各阶段均以100%为目标进行推进。

  鹿城区南郊街道葡萄村

  打响全市改造“首枪”的“葡萄样本”

  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前,葡萄村早已是这项工作的佼佼者——2012年4月,葡萄村率全市之先启动城中村改造,打响了当年市区城中村改造“第一枪”,强势推进2012年城中村改造的“第一拆”。

  【典型做法】

  正是“第一拆”,打消了村民的观望念头,让不少村民从过去的“要我拆”向如今的“我要拆”转变。“第一拆”之后的头3天,就有139户村民前来签约。短短四个月内,协议签订率达到99.6%以上,腾空率100%,打造了著名的“葡萄样本”。

  如今,原本破烂不堪的旧村,已经成了绿树环绕的现代化住宅楼群,17幢安置房即将竣工,距离完成安置房摸文认购、交付村民的时间已越来越近。

  【重要启示】

  政府部门要真正拿出担当和气魄,敢于直面矛盾,敢于挑担子,要积极创先争优,真正拿出担当和魄力,真正解开难题,从而确保城中村改造扎实推进。

  龙湾区蒲州街道江前村

  创立城中村改造“五个当年”新标杆

  蒲州街道江前村改造项目涉及江上、前州自然村,共计639户,旧房面积约12.2万平方米。30天完成协议签订100%;2016年8月份开始腾空,30天内完成腾空100%;10月份开始旧房拆除,截至12月4日,完成旧房拆除100%。

  【典型做法】

  开展“老屋记忆”全家福摄影等系列活动,温情造势,和谐助迁。组建8个攻坚组,按照“五统七步四动”的方法,统一签到、请假、调配、口径、步调,调查排摸知根知底、互动沟通建立信任等七个步骤稳步推进,让拆迁户心、口、脚、手都动起来。拆保结合,传承文脉,对“三普”文保点及有收集意义的传统建筑物件进行保护性利用。

  【重要启示】

  重安置促攻坚,实现“当年启动、当年征地、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迁”;重民意促拆迁,走村入户用真诚的行动取得广大被拆迁户的信任、理解和支持;重环境促转型,加快安置房审批手续,改变家庭小作坊模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瓯海区梧田街道塘西村

  提前100天完成100%拆除

  塘西村共涉及农户908户,占地225亩,旧房建筑面积21.99万平方米。整个征收拆迁过程实现了:三个提前、三个100%、三个“不”、五个“零”。即提前60天完成100%丈量、提前30天完成100%签约、提前100天完成100%拆除,确保了“一天不拖、一户不剩、一事不留”,130天完成签约、腾空和拆除,实现了“零阻扰、零强拆、零上访、零上诉、零群体性事件”的和谐拆迁。

  【典型做法】

  梧田街道改变以往“串联式”工作法,通过组织结构“扁平化”、宣传造势“立体化”、拆迁安置“同步化”等“并联式”工作法,全速推进塘西村城中村改造。以租代建,破解“周转难”;团队鉴定,破解“认定难”;照顾细节,破解“平衡难”。

  【重要启示】

  如何建得快、建得好,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当前“大拆大整”需要破解的重要课题。此次塘西城中村改造实现了过程最和谐的目标,为街道及至全区面上城中村改造提供了有益借鉴。

标签:中村 城中 城中村 改造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