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身边新闻 > 台州 正文

相守20年 他们终于名正言顺在一起 阿芳老徐落户了

2017-02-20 08:42:00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高波 程思叶

  刚刚过去的情人节,46岁的老徐到临海康宁医院看望他36岁的妻子阿芳,隔着玻璃门,老徐变戏法似的从背后变出一本户口本和一个小蛋糕,逗得妻子“咯咯”直笑——1998年,17岁的阿芳从甘肃老家跟老徐“私奔”到临海,用在甘肃时虚报岁数办的一张临时身份证登记结婚,随着时间推移,黑户的麻烦越来越多,阿芳的精神疾病也时常发作。经过当地警方多日奔走调查,阿芳的名字终于印在了老徐家的户口本上。

  为了在一起

  他们从甘肃“私奔”到临海

  老徐家住临海括苍镇,1996年,25岁的老徐跟着舅舅,到千里之外的甘肃成县开店做生意,一年后,老徐在成县城关镇认识了当地女子阿芳。

  阿芳的出现,让身在他乡的老徐感受到温暖,两人很快走到一起,但当阿芳带着老徐回家见家长时,其父老马却并不支持女儿和老徐走到一起。“一来我是外乡人,而且和阿芳不同民族,二来当时阿芳只有17岁,她爸爸坚决不同意我们的事儿。”老徐回忆说。

  然而民族和年龄的差距,都没将两人阻隔开来,阿芳不顾反对,于1998年跟着老徐“私奔”到临海生活。临走时,为了能顺利登记结婚,阿芳还在老家办了一张临时身份证,并将年龄“虚加”了7年,和老徐只差3岁,满足法定结婚年龄。

  当时,小两口虽然考虑到迁户口,但只在成县城关镇政府办理过户口迁移手续,却未到派出所办理手续,因此到临海后,阿芳因材料不符合要求无法落户,户口的事情就一直拖了下来。

  在民警帮助下,她终于落户了

  1999年,老徐和阿芳有了小孩,跟着父亲落户在括苍镇,一家人看似平静的生活,却因阿芳突发精神疾病而被打破。

  括苍派出所民警程路广介绍,当地户籍员在此前的排摸中,其实知道阿芳的情况,但是因为当事人没有需求并且和老家失联已久而迟迟未落户。近期,因为政府对精神疾病患者提供补助,这对家庭条件一般的老徐家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夫妻俩这才下了决心落户。

  时隔近20年,落户的过程当然没那么顺利,老徐夫妻的结婚证和阿芳的身份证均已丢失,括苍镇政府唯一保存着的,是他们于1998年填写的一纸结婚申请书,但所需材料远远不够。为此,民警联系了甘肃成县警方,再次找上了阿芳的父亲老马。

  老马对这个女儿又爱又恼,他还是选择了宽容,根据老马、阿芳的两个弟弟以及当地村干部的笔录,阿芳的真实身份信息被重新确认,年龄也从“70后”回到了“80后”。在两地警方、双方家属的配合下,2月14日,两人相处20年之后,阿芳的名字终于印在了老徐家的户口本上。

  “除了感谢还是感谢,不光是帮我们解决了治疗费的问题,也算给她一个名分吧。”老徐说,虽然妻子的身体不好,但他会一直照顾她到老。

  (文中人物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标签:黑户 精神疾病 虚报
编辑:徐之冰(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